從手機裡挖出兩份還沒刪掉的食譜照片
一份是今天的拿坡里義大利麵
另一份是下次打算要寫的「台/中 賽螃蟹」

(因為覺得做起來沒有很紅,所以賭氣用原始照片上傳XDDD)


(用小圖預告一下下次的兩國賽螃蟹)

拿坡里義大利麵是用簡單的青椒、洋蔥、香腸與蕃茄醬拌炒的組合
做為經典的日式洋食之一(其它像是可樂餅、炸豬排、咖哩飯等也是)
可能是很多日本人常吃的一道簡易料理
對我來說,則是好幾次在日劇中看見它的身影
不免心裡想著「倒底那麼好吃嗎?」「什麼味道來著」

(日劇 深夜食堂中的鐵板拿坡里義麵(那不勒斯意麵),下面黃黃的是蛋,網路圖片)

日式洋食是日本明治維新時期開始
天皇決定要進行西化,因此在飲食上引進西方料理食材及方式
但因為配合日本本土化以及對西方(泛指白人文化)料理的資訊較少
因此多是以改動食譜的方式,建立起與和食不同的料理邏輯

相較於台灣也相當常見幾種洋食
拿坡里義大利麵不知為何在台灣較少見
可能是我小時候生活的區域比較少
亦或是台灣本身麵食的種類就多得很
又興許早已轉成不同的形式(例如夜市牛排的鐵板麵)
這種飲食文化透過資訊傳播與本土重製後
引發出的不同特色,真的是相當迷人

(日劇 三星校餐 中的拿坡里義麵,網路圖片)

日本人對於拿坡里義麵有些好像約定俗成的習慣
這些在看日劇時很明顯
像深夜食堂中的版本,應該是我第一次注意到
用鮮豔的香腸拌炒,是充滿回憶的味道
飛翔公關室中,結衣醬第一次提到了關於加tabasco辣椒醬的事
三星校餐中,強調了大人味與孩子味,對蕃茄醬的要求不同
種種之類的,最終讓我決定來試試這道知名洋食

(日劇 飛翔公關室 裡女主角採訪的店家做的拿坡里義麵,網路圖片)

做法非常簡單,選定一兩種青菜後與香腸、洋蔥炒香
加入煮熟的義大利麵及蕃茄醬汁拌炒即可
一般來說是用青椒、洋菇
香腸也可以用培根置換
定番食材是洋蔥
蕃茄醬的話,大人味跟孩子味不太一樣
大人味偏酸,可以加點新鮮蕃茄
孩子味偏甜,可以多加砂糖
至於三星校餐裡
則是很費工地找了大人小孩都接受的不同蕃茄品種混合熬製

【拿坡里義大利麵】2-3人份
食材 (最後會說明為什麼份量差這麼多)
洋菇 3-4朵,切片
青椒 約1/4或半顆,切絲
蒜頭 約2-3瓣,切末
蕃茄 1顆,切丁
洋蔥 約1/2或半顆,切絲
蕃茄醬 約3-4大匙
西式香腸 1-2根,切片(我是去全家買的)

(全家香腸本人)

義大利麵條 一把

蛋 看幾個人吃(可不用)
砂糖 適量(視各人口味)
tabasco辣椒醬 適量(視各人口味)

做法
1、食材處理完後,鍋內放水放鹽(一撮即可)
      義大利麵下鍋煮至七分熟
2、另用一平底鍋,下油下蕃茄丁,炒至蕃茄軟化

(真的不用下太多,等一下炒一炒就會很多東西進來了)

3、跟著下洋蔥,中火拌炒至洋蔥稍稍變透明


4、最後下洋菇、青椒、翻炒至洋菇軟化
     再加入蒜末及香腸片炒熱(因為本來就是熟的)

(青椒可以生吃,也會有脆口感,所以主要是炒熟洋菇)


(一根香腸好像不多,但切完放進去其實量不少啊)

5、加入義麵條,蕃茄醬,翻炒均勻
     視個人口味加鹽或糖


6、煮水波蛋,擺盤,視口味加辣椒醬或盤飾即可

(有水波蛋的版本,蛋黃跟蛋白快分手了…)

說明
1、份量的差別在於你想吃麵多還是菜多XD
     當然主體是麵,菜肉的份量要足以炒出甜味
2、蕃茄醬通常已經有鹹味了,所以可以視口味再加
3、煮麵水留著可以調整濃稠度

這道簡單的麵,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特別打中我
可能我本來就不愛吃蕃茄醬汁(例如肉醬義麵之類)
也可能跟我想像中的溫厚有點不同(可能我弄太酸,或我根本就愛吃甜XD)
但其實兩個月後的現在打字打一打
又興起想再做來吃一次的念頭
有點奇妙

口味跟想像的其實差不多
酸香帶甜,麵比義式的義大利麵軟得多(我也覺得應該要軟一點)
tabasco辣椒有把香氣帶一些出來
但如果不加的話,完全沒有辣味也是很不錯
很平凡的口味,但很耐吃
難怪會成為平民美食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弄起來的顏色好不紅啊…



(最後放一張料理群組裡的美麗人妻做的版本給大家洗洗眼睛)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