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食譜以後
果然做泰式料理的次數變得超~級~多~
泰式料理通常都很下飯
而且不會出太多油
就算放涼,香氣跟味道都不會差太多

IMG_0073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
是一道好吃的泰式烤雞腿
味道跟師大夜市裡那間賣泰式烤雞腿的便當店有點像
但又不太一樣
我參考的食譜做法椰香味很清楚,但不稱上重
師大那間則是比較偏酸偏辣一點(印象中)
都很好吃啦

烤製本身很簡單
麻煩的是醃料
但醃料又是全部的重點
所以就捲起袖子做吧XD

【泰式烤雞腿】2人份
材料:
雞腿 二隻

香菜 約四到五株(帶根)
紅蔥頭 約四到五瓣
南薑 一小塊(大小就跟iphone的豆腐頭差不多)
蒜頭 四到五瓣
香茅 約12公分長
椰奶 150ml
魚露 1.5匙(1.5 tbsp)
胡椒粉 1小匙(1tsp)

IMG_0024  
檸檬角 適量
香菜 一支

大辣椒 3支
白醋 50ml(差不多三匙)
白糖 50g(差不多三匙)
鹽 半小匙


做法:
1、香菜、紅蔥頭、南薑、蒜頭、香茅切碎,打成醬
    有食物調理機就很方便,丟進去打就好
    沒有的話…只能像我用小臼慢慢敲了…
    簡單的三行字…我可是花了二到三小時…超想要一台調理機的啊
IMG_0031  
從這樣…變成下面那樣
↓↓↓↓↓
IMG_0033  
(但這樣還遠遠不夠像醬,最好打到沒有食材的形狀吧我猜)

2、上面的醬加入椰奶、魚露、胡椒粉後,拌勻,即成醃料
IMG_0035  
IMG_0036  
(混合後就是上面那碗的樣子)

3、用上面的醃料醃雞腿,最少一小時,可以醃一晚更好
4、烤箱預熱190度,將醃過的雞腿取出,放在舖有烘培紙的烤盤上
IMG_0054  

    入烤箱烤約四十分鐘(視烤箱威力),中間可以取出轉個方向烤均勻一點
    當筷子可以輕鬆插入,取出後無血水就表示熟了
    也可以在三十五分鐘左右,將溫度上拉到220左右,把皮烤酥一點
IMG_0068  
(這是我的雞腿出爐時的樣子,我在醃它前有劃一刀幫助入味
   但烤出來縮水了…)

5、在等待的過程中來做甜辣醬吧
    大辣椒切碎,不想太辣就去掉一點籽
    把大辣椒打成醬(食物調理機…)
IMG_0039  
IMG_0041  
(打爛後才剩一點點…)

6、用一個小鍋子,加入白醋、白糖、鹽,開中小火煮
IMG_0062  

7、煮到有點糖漿狀時,加入辣椒醬,再煮二分鐘左右
    直到混合均勻、味道融合後,就可以取出囉
IMG_0065  
(鏘鏘!自己做的甜辣醬)

8、找個盤子,放上出爐的烤雞、甜辣醬、檸檬角、香菜(裝飾)
    就大功告成囉!

其實食譜上的做法應該是要用BBQ的烤盤或烤網來烤的
大概烤半小時,但我不想在家裡搞出太多油煙
所以就用烤箱來代替,也不錯,成品很好吃
我用的是一般的肉雞
我想如果用好一點的雞,雞腿肉再紮實一點
烤起來一定更厲害

自己做的甜辣醬跟外頭賣的真的差很多…
酸味很不明顯,卻把甜味都帶出來
辣味在最後從舌後出現
每個味道都很清楚,層次分明
大概也跟我沒有好好把辣椒打成醬有關……XD

做出來的醃汁可以重覆使用
我的份量剛好可以每次放在碗裡醃兩隻雞大腿
但因為有生肉醃過
我想還是不要放太久的好

有興趣就試試吧
只要有台食物調理機
這道菜就是又輕鬆又好吃哦!
沒有的話,就當運動吧!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