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式香腸,比較正確的名稱應該是東北酸香腸(Sai krok Isan)
主要產地在泰國東北
連我去曼谷都很難找到這項小吃…
更遑論它衝天的香氣要如何躲過機場米格魯的靈敏鼻子呢?
如果有人知道曼谷哪裡有賣
請務必告訴我
這是我夢想中的食物之一啊
IMG_2777  
(煎好後的成品,根本等不及裝盤就切來吃了)

第一次吃到泰式香腸是在五年前左右的泰國清邁
市場裡一大條沒打結的香腸
又香又辣,豐富的香料味加上帶點酸香的肉
好吃得不得了

中間隔了二年多,好不容易請公館一間泰國餐廳的老闆幫我做一斤泰國香腸
咻一下就吃掉了…
然後到今天,我。終。於。做。出。來。了。
爽!
這一切都要感謝豬肉舖的老闆願意幫我灌香腸XDDD

這種香腸有不同的做法
酸的跟不酸的
酸的做法是用糯米拌入生豬肉中
靜置二到三天讓它發酵
肉中才帶有酸香
對一道需要發酵的料理來說
台灣的夏天是毀滅性的夏天呀!
而且我又不熟製程,所以先試做不酸的版本
味道很像,讓我很開心XDDD

【東北香腸】
食材:
豬絞肉 2斤(自己挑肥瘦,要帶點油才好吃)
香茅 約10支
檸檬葉 約3包
辣椒 適量
咖哩粉 適量
蒜瓣 約4瓣
檸檬汁 約半顆
椰糖 約70克
鹽 適量
胡椒粉 適量
FullSizeRender  
(材料眾生相,左邊一根一根的是香茅,我還用了乾辣椒,右上角躺著那罐是椰糖)

腸衣 視情況而定

做法
1、香茅、檸檬葉打碎成末、辣椒切片、蒜瓣壓碎或切細末
2、所有材料拌勻(除腸衣,當然),冷藏約一到兩天
IMG_2759  
(全部倒進去了!)

IMG_2760  
(拌勻後,顏色會變黃,帶有咖哩香氣)

3、灌成香腸
IMG_2773  
(老闆貼心地幫我綁上塑膠繩,但我不敢把塑膠繩拿下去蒸,所以又一個一個剪掉…)

4、將香腸用大鍋蒸約15-20分鐘至熟,可冷凍保存
IMG_2776  
(大同電鍋放不下,所以改用大鑊蒸,排成圈,好像看見泰國市場裡的樣子了XD)

5、取出要吃的份量,乾煎至表皮焦脆,或用蒸的再蒸熟
IMG_2781  
(煎熟後切開,皮脆脆的,有點容易爆開XD)


備註:
1、因為我找不到泰國很辣的綠色小辣椒,所以我用一樣很辣的綠色魔鬼椒打碎代替
     並加入也滿辣的雞心椒補充辣度,再加上不辣的紅辣椒跟不辣的糯米椒增色
    如果是不敢吃辣的人,可以酌量使用,但不辣就不夠味呀!
2、檸檬葉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卡菲萊姆葉,就是泰國常用的卡菲萊姆,台灣好像叫痲瘋檸檬吧
    表皮皺皺的,跟光滑的檸檬或萊姆差很多
3、香茅很硬,使用請小心,洗淨後去除硬根,剝去外面的老皮後切碎或打碎
4、檸檬葉跟香茅都是纖維很粗的草本植物,請務必切愈細愈好,不然成品不好入口
5、咖哩粉的份量可以看顏色,或聞味道
6、自己在家裡,可以試著買腸衣回來,用漏斗灌看看,但我還沒試過
7、在煎香腸時,可以用刀尖或針戳出一些小洞,油就會泊泊泊跑出來了,不用特別加油
8、在蒸的同時,用有洞的蒸盤,底下會冒出很多又香又辣的油,收集起來也可以拌飯吃
9、泰國的吃法會再配上新鮮黃瓜片及生菜

喜歡東北菜的朋友可以試試哦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