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6.02.22寫的 ↓↓↓↓====
這次分享的作法
是用時間換取美味(?)
會打上問號是因為我做醃漬品的成功率說實話不高啊…
做了幾次德國酸菜都以發霉告終
似乎只要牽扯上溫/溼度控制的
我都滿容易失敗…

不過這次要分享的這兩個檸檬漬品
倒是不太容易失敗就是了
只是要花相當長的時間
一個是要醃上一年的「鹹檸檬」
另一個是相對時間短一點,醃漬約二週即可使用的「糖漬檸檬」
所以這篇最開始的文章已經寫好放了一年了
只是中間會默默地把照片補上去這樣XDD

夏天算是檸檬、萊姆類的產季
皮薄汁多又香又酸甜
而且還很便宜
拿來做甜點或是入菜都相當適合

但有時買得太多用得太少
剩下的除了榨成汁冷凍、切成檸檬角放冰箱外
放著看它爛掉也是很可惜
於是就有了醃漬的做法

首先是相對需要的時間比較短的「糖漬檸檬」
醃完後可以將檸檬片沖熱水或加少許蜂蜜
酸甜自行調整
也可以拿來做為烘焙使用哦~

除了曾經在香港看過「鹹檸七」這款飲料外
我再次看到鹹檸檬入菜
是在Jamie Oliver的節目中
看見他會將整顆的鹹檸檬放入米中一起煮
西方人似乎很習慣在米食中增加調味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吃
沒試過也有點難以想像
但總之鹹檸檬就這樣被我記得了

(白白的,是塞進檸檬後溢出來的水,水中的鹽份在水乾掉後結晶的結果)

我一直對醃漬食物有興趣
這種經過時間改變食材味道的方式
很誘人
可惜試過幾次,但都沒有真正成功
唯一成功的是做雲南的水醃菜
回頭看了看,大多是因為家裡的罐子及食材的份量搭不太上
用液體醃漬的食材容易發霉
(EX:德國酸菜)
本來想要嚐試釀醬油的
也一直不敢

這次想說鹹檸檬會用到大量的鹽
應該不太會失敗,便找了一些網路上的做法試試看
要放一年呢
希望能成功才好

【鹹檸檬】
食材:
檸檬
飲用水
食鹽

做法:
1、檸檬洗淨,用滾水川燙後備用
2、用「煮過的冷水」調製「飽和食鹽水」
     就是往水裡加鹽,攪拌,直到鹽的量多到不再溶於水

(飽和鹽水,我已經攪拌過了,還是有些鹽溶不了,就是它了!)

3、將檸檬放入水中,放滿放好,蓋上容器的蓋子
     標上日期,等待
4、等待的期間,可以不時用乾淨的器具翻動檸檬
     或容器可以搖晃的話,搖一搖它,讓檸檬有些移動

一年後見。

2016.08.24
這是半年後的模樣

 

【糖漬檸檬】
食材:
檸檬/萊姆 看你有多少
糖 很多

一個可密封的容器

做法:
1、檸檬切薄片
2、將檸檬放入容器中,以一層檸檬、一層糖的方式舖到檸檬用完、糖用完、或舖滿,最上層也要蓋滿糖
3、等待約一週到三週,會發現糖都化成液體了,就表示差不多了

可以直接將這份糖將泡水喝,或是單取檸檬出來泡茶
味道都很棒
這邊想跟大家介紹的是自製運動飲料
味道跟舒跑有87分像
水300ml
檸檬糖漿約1-2大匙
鹽約1-2小匙
拌勻即可~
味道可以看自己的喜好增減
運動完喝下去超舒服的啦~

====↓↓↓↓ 2017.09.21寫的 ↓↓↓↓====
赫然發現已經過了一年半有餘
糖漬檸檬早就用完了XDD
那陣子的確是運動完泡一些來喝
很爽快

現在想跟大家分享的
是認真泡了一年半忍住(忘記)沒打開的鹹檸檬

放了一年後,它變成這樣

常溫下醃了半年後,已經有像外面賣楊桃湯那種感覺了
一年半後更黑XD
右邊的是拿出來之後的樣子



這是切了兩片的樣子
其實很香耶
有種陳皮的味道,但可能是因為有果肉的關係,多了一些甜味
雖然整個黑黑的看起來不怎麼討喜就是了

據說加蜂蜜沖熱水後,可以緩解咳嗽
但除了這個之外,我也一直在想可以怎麼用它
(抬頭看一年半前寫的文章)畢竟傑米奧利佛拿來做燉飯的鹹檸檬看起來沒有這麼黑啊…

暫時我想到了兩個做法
一個是蒸肉餅,一個是燉豬肉
做法都很簡單隨意
 


上面這是鹹檸檬蒸肉餅
大概700克絞肉,加一顆全蛋,拌勻,拌到肉差不多有黏性即可
加點胡椒、米酒、蒜頭、蔥之類你喜歡的東西
(因為我是拿整條豬五花來打絞肉,剩下的豬皮讓我很尷尬)
(所以就把它擺上去了)
最後放上鹹檸檬,丟進電鍋蒸熟就好
這是我的午餐便當…所以用樂扣樂扣裝
請別見怪

味道很…怪XDDD
因為只有肉,不像下面的燉豬五花有水份
所以鹹檸檬的味道很強烈地進到肉中
整體來說有點像吃加了太多八角還是陳皮的肉丸
比例跑掉了所以香氣太偏重
離鹹檸檬最近的肉會有點太鹹
 


上面這個是鹹檸檬燉豬五花
這個就好吃了,好吃了,好吃了

做法也很簡單
約700克豬五花切塊,半顆洋蔥隨便切成條狀
鹹檸檬約1/4顆
視個人喜好加入蒜頭之類的辛香料
(我自己是加了蒜頭、小茴香籽、香菜籽)
水份則是約2公升…吧,蓋過食材即可(看你用的鍋子的直徑)
我怕不夠鹹,又補了約100CC的醬油稍稍調色
(後面發現應該是沒幫上什麼忙XD)
(如果台灣可以買得到老抽就好了)
然後用電鍋蒸約2小時,這樣皮跟脂肪才會軟

蒸熟以後,鹹檸檬除了皮以外整個有點爛掉了
很小心才讓它保持形狀
豬肉的香氣很剛好
類似陳皮的香氣卻又多了些檸檬的清甜
(真的是清甜,雖然一年半算是很老的檸檬了,但清甜的風韻猶存啊)

這種做法本來就可以讓豬肉軟爛
所有的香料幾乎都是增加香氣以及調味
鹹檸檬的鹽份有釋放到水份裡
再被豬肉吸收
豬肉本身是吃得出鹹檸檬那種特殊的味道的
很有趣的味道
自己是吃得很開心啦

但還剩四五顆…
我得想想其它要怎麼做
不然一晃眼,又是一年半過去了…XD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