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咖哩,很愛,超級愛
可以三餐吃的那種
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中時有次跟團去馬來西亞
其中一天早上看見自助吧中有不同的咖哩
為了把它們都吃到
我早上默默吃了五盤不同口味
比正常份量略少一半左右的咖哩飯…

在台灣,咖哩有三種明顯的派別
偏甜的日式咖哩、紅綠黃三色偏辣的泰式咖哩
以及香氣深厚的印度咖哩
當然以一個咖哩宅來說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可以探討的
像娘惹咖哩、馬來西亞laksa、緬甸風味的咖哩等等

於是走到最後
我來到了嚐試用香料自己配咖哩的關卡了(跪

在印度,其實並沒有什麼口味真的叫做「咖哩」
主要就是各種不同的香料一起熬煮的食物
但在台灣總會有個主要的味道
於是我在網海搜尋一陣子
也找到小磨坊官網上說明他們家的調味咖哩有:
薑黃、胡荽、麵粉、蒜粉、調味劑(L-麩胺酸鈉)、奶精、孜然、鹽
很開心上面的材料除了調味劑我不知道是什麼,跟不打算用奶精外
其它的香料我都有(食物宅的驕傲)

同時問過谷哥,知道還有些東西可以加進去增加風味及深度的
於是我找出想加的香


(左上開始是:陳皮粉、香蒜粒、比較不辣的凱宴辣椒粉、月桂葉、花椒粉、孜然粉)
(左下開始是薑黃粉、肉桂粉、紅椒粉、薑母粉、草果粉、荳蔻粉)

 


(左上開始是葫蘆巴、全香子、丁香、乾鼠尾草)
(右下是山胡椒(馬告)、胡荽子、小茴香籽)

基本上家裡亞洲的香料差不多全上場了
可惜臨時沒有八角(大茴香籽)
其中胡荽=芫荽=香菜

然後是最重要的比例
陳皮粉 1大匙
香蒜粒 1大匙
凱宴辣椒粉 半大匙
月桂葉 一片半
花椒粉 1小匙
孜然粉 1大匙半
薑黃粉 3大匙
肉桂粉 1大匙
紅椒粉 2小匙
薑母粉 1大匙
草果粉 1大匙
荳蔻粉 1大匙
葫蘆巴 2大匙(照片裡的全下了,葫蘆巴本身帶有我們習慣的咖哩香氣)
全香子 半大匙
丁香 大概5-6顆
乾鼠尾草 2小匙
山胡椒(馬告) 1大匙
胡荽子 3大匙
小茴香籽 1大匙

接著要做的是把除了薑黃以外的其它乾料敲碎混合
一開始我想說用搗缽好了…

(兒子乖,別叫,這不是你的飼料)

結果除了全香子外
丁香跟小茴香子根本超級硬…
後來還是請出了食物調理機把大家打在一起

這時味道還是很辛辣的感覺
接著是用直火焙香它

(這時都還不要加入薑黃粉,以免鍋具容器染上色)

炒香放涼之後,再加入薑黃色搖勻就好了


(這樣一看,顏色是比較像了,但重點是,味道呢?)

剛做好時,味道很混雜
薑黃粉的香料味比較明顯
但過了三四天
讓香氣融合後
味道就開始像咖哩了!

先把半根蘿蔔、半顆洋蔥、一顆馬鈴薯、一朵花椰菜莖、三瓣蒜頭、二支蔥

用油炒香

加入高湯及咖哩粉煮滾
加鹽
有注意到我在做咖哩粉時沒有放麵粉跟奶精嗎?
因為我在這時候才放一些麵粉水調糊
然後都煮滾後,因為沒有牛奶了
所以改放一片乳酪增加乳香味及緩和辣度

(成品無修圖)

整體吃起來,咖哩香氣有出現

不過在食物上的咖哩味還不夠強烈
還要思考倒底缺了什麼
但是這次的粉感覺是很平衡的
沒有哪個香氣特別突出
(當然…我大概都是一匙一匙這樣加啊…)

下次再來試試吧!
得先把那一罐用完再說@@

PS:這一罐放了一二個月,再次使用時,俗稱「咖哩」的香氣更加明確了
       果然是要放啊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