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寫完連自己也默默驚嘆買了這麼多小東西
真是太會亂花錢了 ( 艸 )
想看上篇的人在這裡【利其器】我的廚房傢私盤點(上)
接下來這篇主要會以鍋子為主

剛開始學煮菜時用的是媽媽買的不鏽鋼鍋
後來大學時期用的是便宜的不沾鍋
那時覺得不沾鍋超方便的
豈知大概一年左右就開始沾了
本來認為是自己技術不好
後來才知道,不沾鍋本身的塗層就是會被比較硬的東西給刮傷
不沾的塗層傷了以後…就會沾了

出社會後有段時間是用成套的不沾平底鍋加一個不鏽鋼炒鍋
後來不沾平底鍋組中的小湯鍋被我燒壞了(忘記關火…還好沒炸)
不鏽鋼炒鍋用來長時間燉肉倒是很方便
如果有持續在看我廢話的朋友
早一點的食譜應該有出現過
我猜【食譜】豬雜/肉凍這篇應該有

後來先買了鑄鐵平底鍋後
主力有陣子變成它
然後再買了中華鐵炒鍋後
只要不做煎的
目前的主力就都是他了
搭配大湯勺真的很好用
至於湯類就是舊的不沾鍋繼續用
直到前陣子買了一個鑄鐵湯鍋
以後可能就會換它了吧XDD


主力1號
台北大稻埕永興農具購入的中華生鐵炒鍋
要開鍋要養鍋
每次炒完洗乾淨後就是燒乾擦點油
習慣就很快了
方法是先洗它,在燒乾時洗其它東西
洗完就可以上油了
這支好像五百還六百吧
滿便宜的,又不重
鍋底薄,加熱快,但蓄熱不是他的強項(那是不鏽鋼鍋的)
清洗沒什麼限制
就是先拿棕刷魯一魯
然後再拿鋼絲球刷乾淨,不用清潔劑


主力2號
台北大稻埕永興農具購入
22公分,淺,平底鑄鐵鍋
要開鍋要養鍋,跟上面那支基本一樣
加熱略慢,蓄熱佳
本身是用鐵砂鑄成,一體成形
柄在烹調時會燙,要小心
但整支可以進烤箱,長度剛好,這點我很開心
拿來煎牛排非常方便
老實說摸起來的質感比較粗
跟國外知名品牌的質感有差
但價格也便宜一半以上
使用上我覺得非常方便
這組有三個還四個尺寸吧,這是最大的


雙面平底煎盤
台北大稻埕永興農具購入
鐵砂鑄成,使用方式跟前兩隻一樣
平底煎盤,幾乎沒有邊
底部面積比上面那支平底鍋大一點
本來想拿來代替鐵板使用
但空間其實還是太小
目前主要是用另一面

這面是有條紋的
做熱壓三明治(文章→【食譜】療癒食物–烤起司爆漿三明治)可以用
做要燒出煎紋的食物也可以用(像牛排、洋菇、鳳梨之類的)
溝槽其實不太好清
整體重,不好拿
算是特別食材的專武吧…
如果只要用條紋面的話
永興有另一支有把手的牛排煎鍋還滿好用的

(長這樣,網路圖片)


不沾平底
即使大部份都用鐵鍋,不沾鍋還是很好用的
上面這隻是我在曼谷旅行時看到買的,三百多塊
大概16公分
目前專門拿來煎歐姆蛋
我會使用烘培用的耐熱橡膠切拌匙搭配
洗的時候也會用最細的海棉
希望他能讓我用很久
台灣大多平底鍋只要小心使用
應該還算堪用吧


玉子燒專武
大創買的,只用過二次
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會再用XD
很薄,太小了,大多的瓦斯爐口都比較大
要找合適的火力中心比較麻煩
蛋又是…你知道,比較容易熟/焦的東西
不過長方型的的確做出來的蛋捲比較美觀就是了


醬汁專武
朋友用不到送的,大概比常見的雪平鍋小
我猜12公分左右而已
內部是不沾鍋,所以也是小心使用
但大多拿來煮滾醬汁
所以使用度也普通
但這個大小做醬汁是極限了
再大我自己覺得家庭式的其實不太適合
比較常看到的應該是琺瑯牛奶鍋吧
再高級一點就是銅鍋了


陶鍋家族
最大的是媽媽用不到被我搜刮來的
左下藍色是家裡附近簡餐店倒掉便宜買的
左上是朋友斷捨離時便宜收下的
橘色那個忘記是買什麼送的(不是書,我知道那本)
蓋子有重量,密封性佳
做煲湯的話保溫性很好
都可以直火
也可以進烤箱
不是那麼常用
但有一兩個感覺也很不錯
(就因為其實不是那麼常用,所以其實沒有認真買過一個)
 




第一張左邊就是我說的成套不沾平底鍋
用了五六年了
橘色的比較深、綠色的比較淺
還有另一個最寬最大的
目前是拿來煮東西時會用到
其它這兩個很久沒用了
右邊是不同尺寸的內鍋
大概就是煮飯、蒸肉時會用到
第二張本來是悶燒鍋的內鍋
但外鍋離家出走後
他就被我當成一般鍋子使用了…
由於口算大
雖然偏淺,但也算常用
第三張是幾年前便利商店訂的年菜佛跳牆
那時覺得這個甕還算紮實就留了下來
目前還沒有做佛跳牆的心理準備所以還沒用過…


這是永興農具的一隅
我有購入最上排右手邊第二口湯鍋
沉沉的,內有琺瑯(其實我本來以為是整隻無塗層)
買來大概二週,目前用了兩次
一次拿來裝麻辣鍋(之後的文章應該就看得到了)
在新東西新奇心態的加乘下
短時間我應該都會用他了XD

鍋子應該算是廚房裡大家最關注的東西了
無論是lodge、turk,都可以討論很久
我覺得他們的品質的確很棒
也很美
啊就是花不下去買啊不然勒
不過目前台灣製的幾個鍋子我自己用得都很滿意
短時間也不會買新的鍋子…(才怪)
目前還是有看中的啦
想要再買一個約3公分深的寬平底鐵鍋
可以炒義大利麵的
(雖然目前的不沾鍋套組還堪用)
大概像是這種

(這是turk,網路圖片)
但它們都好貴
可能找找有沒有其它的吧

另外其實還有兩個小的單柄鍋沒拍到照
不過一個是雪平鍋(我覺得很方便)
另一個是電鍍小湯鍋
煮泡麵簡直天作之合他們!

至於搭配鍋具的小東西
請看下面

嗯…應該不用太多介紹吧
夾子拿來夾肉夾菜很方便我覺得大家應該都要有一支
比筷子好用
打蛋器不用多說了
旁邊的大湯勺是家裡附近簡餐店倒店時購入
是目前的主力掌勺,搭配中華炒鍋非常好用!
一旁是三種不同粗細及尺寸的濾網
撈湯渣、或是弄薯泥都派得上用場


不用功能的鍋鏟
目前最常用的就是中間兩隻鐵板燒鏟了
主要用來搭配鑄鐵煎鍋/煎盤
長一點那隻是在煎又大又長的東西時比較會用到
通常會搭配肉夾
木頭是用在不沾鍋上的,比較不會刮傷它們

最後是備料以及電動工具
(對,我覺得文章太長了在趕進度)


上面兩張是各種不同大小的備料盤
我覺得有這種淺碟的盤很好用
至少不怕摔,也能擺夠多東西
甚至可以用噴燈
另外小的備料碟放東西例如切好的蒜頭、辣椒之類也很好用


有看過鐵板燒店廚師用的嗎?
這個就是類似的東西,不過尺寸比較小
主要是用來搭配平底煎盤
不過尺寸有點不合(大了一點)
所以也很少用了…= = 

這些奇怪的東西
有的我是去板的烘焙材料行「大家發」買的
有的是在微風廣場附近有間廚房用品專賣買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晃晃

最後介紹三台比較大的工具

義大利製麵機
一個很佩服的前輩送的
但送了到現在還沒買到合適的麵粉
也沒時間做
所以其實還沒試過
如果用了,之後會寫篇開箱文,應該吧


食物調理機
百貨公司買的,三千多塊
滿好用的
當初看上的是他的容積沒有太大
家庭份量OK,小份量也不至於要很多才打得起來
而且可以打絞肉很方便
(雖然到後面我懶得洗都用剁的…)
不過量稍微大一點的蔬菜、香料
都算是很可以幫得上忙
但我覺得可能是重量平衡還是過熱還是哪裡的問題
有時候按下去會不理我
這點就還滿困擾的
都要搖搖敲敲才能繼續切
不然整體而言是非常好用的調理機



這台是果汁機
因為罐身是玻璃製的而不像上一台是塑膠製的
所以很常被我拿來打剛煮好還熱著的東西
把他們打成濃湯或醬
好處是打起來算是稠密
壞處是馬達其實不夠力
所以不建議打太硬的東西例如冰塊
如果有均質機,或叫調理棒的話
這台跟調理棒其實可以擇一就好我覺得

很囉嗦地點完了自己的用具
最近還會想買入手的
是一台手動灌香腸機…
網路上看一台好像一千五左右吧
好心動啊…

其它像是烤箱、微波爐、電鍋之類的東西
我這次就不多做介紹了
不知道大家的廚房用具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呢?
希望能看到大家的分享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