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曾經試過一次的菜色
不過算是失敗了,【食譜】金庸菜單–二十四橋明月夜 算是失敗了Orz
心心念念想著要跨過這道菜
於是趁著還OK的白菜出現在市場上
便再來做一次

我回頭再看一次小說
「當晚黃蓉果然炒了一碗白菜、蒸了一碟豆腐給洪七公吃。」
金庸對於菜式呈現的描述只有這樣
倒是後續有提到挖火腿、削豆腐、紮緊蒸熟的做法
不過上菜時,就是一碟豆腐!
呃,一碟圓滾滾的豆腐…

因此這次我換了個角度
沒有波光、沒有湯湯水水
除了圓形有點特別外
就是一碟豆腐


(這是月亮這是月亮這是月亮這是月亮)

來試試吧

【二十四橋明月夜】
食材:
板豆腐 一塊
高湯

做法:
1、板豆腐先切成方塊,用削球器大致挖出雛形,再用篩子搖成圓形





2、將成圓形的豆腐放入高湯內(湯要蓋過豆腐),入鍋蒸四十分鐘
3、豆腐放涼,泡於高湯內一晚,隔天再蒸二十分鐘即可。

說起來是很簡單啦…
但其實也是很麻煩

首先,是豆腐
上次在PTT有人提說可以用篩子在水中篩成圓形
我試了,果然比用削球器來得圓
不過花費的時間更久
浪費什麼的是不至於,反正豆腐渣就拿來炒個蛋什麼的
而且有機會變成橢圓形…
不過好處是入味程度比上次來得好
我猜是篩子造成表面的粗糙度大過於削球器吧

接著,是高湯
上次我覺得湯味道其實不差
但少了些蔬菜的甘甜有點可惜
而且這道蒸豆腐,必須要有火腿的鹹香味
因此我用白菜、風乾火腿做為高湯
(這種高湯真的很好吃,又百搭,拿來煮麵也很棒)
詳細做法就不提了
反正就是白菜加火腿下去煮到白菜幾乎都化開
然後把湯瀝出來就好

最後是呈現
網路上找到的圖片都有點要嚇嚇密集恐懼症者的意思
那樣的做法,豆腐蒸出來應該比較乾(我猜)
而我將豆腐泡在高湯的做法
做出來的豆腐很豐水飽滿
可惜表面比較粗糙
但月球表面不就是這樣的嗎(自我安慰)

總的來說
因為成品很好吃
也有火腿鮮味
外觀上也是平凡無奇的一碟蒸豆腐
如果能再將豆腐削得圓一些
這道菜對我來說應該就算過關了!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