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玉米糕仰慕已久
當我看到電視節目中端出一塊方方正正、黃澄澄上有烙印的東西
我就很想知道他的味道是什麼

據說做法很簡單
也是,要做為一個可以搭配任何餐點的主食
做法除了簡單外
成品也應該要單純
就像東方的麵、飯,或是我之前做過的非洲小米庫斯庫斯→【食譜】根芹檸檬雞 配 古斯米

玉米糕是由曬乾的玉米粒打碎煮熟後再凝結而成
這種利用澱粉的做法,也跟雲南的豌豆粉很像→【食譜】自製雲南豌豆粉
打碎後的成品叫玉米粉
據說有兩種,一種是粗粒,一種是細粒
分別就如同字面上所說
而成品的口感也因此有所不同
這次我用的是細粒
而市面上另一種常見的,名字叫做「玉米粉」的粉類
也許可以用「玉米澱粉」來區別
它的功能是用來濃稠醬汁或湯汁

玉米糕(polenta)是很多地方(義大利北部、南美洲國家等)的主食之一
吃法除了開頭說過的凝結切塊
也有增加水的比例做成玉米粥的方式
在搭配上,乾溼不拘、鹹淡皆可
本身清淡的味道讓它有很多很多可能性
而這次,我把它拿來搭配蕃茄肉醬
然後該說不意外嗎…
一不小心又煮得太多了T_T

【義式玉米糕佐蕃茄肉醬】
玉米糕食材(約三到四人份)
玉米粉 100g
水        500g
鹽        2小匙

(這是我這次用的玉米粉,來自→【獵食材】民生社區–裸市集

玉米糕做法
1、把500g水煮滾
2、倒入玉米粉及鹽,用打蛋器攪散


3、煮至合適的濃稠度(大概比芝麻糊再稀一些)


4、倒入容器,放涼

5、取出整塊玉米糕,切塊




6-1、熱鍋下油,將玉米糕表面煎出焦脆口感(此步驟可不用)



(煎完後)
6-2、蒸熱或是微波或是乾煎加熱即可


蕃茄肉醬食材(約八到十人份)
蕃茄 3顆,去皮切小塊,去皮方式請見→【食譜】無敵濃的蕃茄濃湯
紅蘿蔔 半條,約200G,切小丁
洋蔥 半顆,切小丁
蒜頭 約3-4瓣,切末
火腿 約100g,切小丁或碎片
豬絞肉 約400g
蕃茄醬 約300g(可不加,或使用蕃茄糊)
月桂葉 2片
肉桂粉 約1小匙
荳蔻粉 約1小匙
綜合義式香料 約1小匙
高湯 約400ml


蕃茄肉醬做法
1、熱鍋下油,加入洋蔥及紅蘿蔔,用中小火炒至洋蔥變透明


2、加入蒜頭、火腿及絞肉,用中大炒至絞肉表面有點赤赤(焦色,或稱梅納反應)


3、放入蕃茄炒至軟爛出水


(我不小心用了太小的鍋,再加入蕃茄會沒空間翻炒,因此另開了一鍋…)

4、加入高湯、月桂葉、義式香料、肉桂粉、荳蔻粉,蕃茄醬可分次加入(視個人口味)


5、轉小火(只剩鍋邊冒小泡)熬煮約一小時,或水份減少1/3-1/4


6、另外用鹽、糖調味(視個人口味),也可用冷水調些玉米澱粉加入使醬汁濃稠

最後,將兩樣組合盛盤即可



這一大鍋蕃茄肉醬
當然可以拿來搭配義大利麵
或是任何你想搭配的東西


也可以保留半顆蕃茄丁
在最後再放入鍋中
可以增加新鮮蕃茄的口感及酸甜味


玉米糕成品讓我滿意外的
先是凝結後的質地比起糕類
反而更像果凍
我原先以為會比較像溼很多的飯糰之類的
畢竟在煮的過程中
一直有種聞到小米粥的味道XD

再來它的口感
外皮因為煎焦脆的關係
很酥脆,有微微的穀類香氣
但內部很軟,入口完全不需要咀嚼
不像飯或麵,甚至不像庫斯庫斯
也不像豆渣那類比較紮實的口感
真的就是鬆軟,完全沒有咬勁
不知道是我做錯還是怎樣
總之其實我沒那麼喜歡XD

不過我後來將另外幾塊玉米糕用微波加熱
裡頭就比較有糊狀的口感
是我比較喜歡的了

而且它真的沒有味道…
所以調味就顯得滿重要了
我拿來搭配口味算明顯的蕃茄肉醬
整體吃起來還算不錯
但下次我應該會煮麵,而不是玉米糕…

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