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曾經做過一次脆皮燒肉,請見→【食譜】自製港式脆皮燒肉 
那時做出來的燒肉味道很像
但口感比較硬柴,皮也不酥脆
算是失敗一半

(這次的成品,皮明顯脆很多)


(忙不迭做盤脆皮燒肉飯出來!)

酷愛燒肉的我一直有想再試一次的念頭
這次我早早就相中了我媽的插花道具–劍山!!
想說用刀尖叉得不夠密
我用劍山總可以了吧!

(嘿嘿,瞧瞧上面的尖刺,還好不是要拿來刷背的)
 

但是忘性堅強的我
每次回家都忘記把它帶走
這次好不容易記得拿了
就趕緊來試試

用的肉是costco的豬五花
自行切塊
脂肪很厚一層…
這也是我苦惱的點

之前的做法,包括在網路上找到的做法
都是先醃、冰箱風乾後
先用中高溫把肉烤熟
再用高溫+上火only,把皮烤脆
想了幾天後
我決定調整一下做法

曾經有過烤豬頭骨肉時
用約120度的小火烤二到三小時
烤出來的肉不會太柴
還保有不少水份

於是這次就決定先用130度烤一小時至肉熟
然後再用220+上火only烤約十到十五分鐘
將皮烤脆

最後果然成功了!
劍山扎出來的孔又密又平均
表皮爆得脆脆的
像東南亞常見的脆豬皮那樣
唯一的缺點
大概就是劍山的重量
在扎的時候會讓豬肉有點變形吧

然後如果大家要做的話
請一定要注意在最後爆皮時
記得在旁守候
皮很快就會金黃脆化…
我就是以為可能要久一點
上個廁所回來
上頭就全焦了…shit
只好刮掉焦黑的地方了
超可惜的!

【港式燒腩】(約3-4人份)
食材:
豬五花 約400-500G
食用油 約一匙
五香粉 約1-2小匙
鹽 約1-2小匙
沙薑粉 約1-2小匙
白胡椒粉 約1小匙
糖 約1小匙
荳蔻粉 約1小匙
鹽 約2小匙(塗皮面)

做法:
1、將豬五花放入鍋中,注水入鍋至水蓋過肉,開火煮滾
2、煮滾後,將豬五花取出,會有些雜質被煮出,將它洗乾淨
     同時順便處理一下豬皮上沒刮乾淨的毛

(不用燙熟,只要把表面燙得灰灰的就好了)

3、將豬五花擦乾,用劍山在豬皮處扎上密密麻麻的洞
     目標是戳穿皮,使穿透到底下的脂肪,但儘量不要刺到肉
     肉面也可以鬆鬆扎些洞,或用刀劃幾下,讓香料易入味

(就拍下去、刺進去就對惹!)

4、香料先混勻,均勻塗抹在五面肉面,皮面則是用鹽抹勻

(香料先混好)


(抹在肉上,皮不要抹,不小心抹到就把它擦掉囉)


5、用鋁泊紙將五花肉包起,使鋁泊紙儘量貼緊肉,但皮面透風不要包到
     (用鋁泊紙我覺得是比較好折出盒狀,我這次是用保鮮膜)
     將包好的肉送入冰箱冷藏室至少二小時(我放了二晚)
     送冷藏的用處是將皮面的水份抽乾
     使豬皮在烤的時候可以儘快烤乾水份並產生爆皮
     不然好不容易等豬皮的水份乾了,肉裡的水份也都乾了…
6、取出豬肉靜置,使肉回至室溫,拍乾淨豬皮表面鹽份
    (回溫的原因,是為了讓豬肉內外熟的速度儘量一致)
7、烤箱預勢130度,將豬肉去除保鮮膜後,放在有孔或間隙的架上,送入烤箱烤約1小時
     (有孔是為了讓烤出來的豬油可以流出,讓肉不會泡在油裡,所以架下建議再墊個烤盤)
8、取出豬肉,皮面上塗一層食用油,烤箱調到只剩上火,230度
     再次將豬肉送入烤箱,烤約5-10分鐘,或至皮面爆得很美就行了

(其實我一個不注意,皮面全部變黑了,上圖是刮掉焦黑的部份)


(換個角度)


(切開的樣子,可以看到上面的皮很薄很薄了,如果沒焦的話就太好了)

感覺台灣喜歡吃脆皮燒肉的人不少
有機會自己也可以做做看哦!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