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醉雞是我覺得一道簡單容易又好吃的菜色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去骨雞腿肉泡在酒裡一晚
隔天加鹽加蒜頭進電鍋蒸熟即可
光這樣做
味道便已相當不錯
尤其在同時要煮飯的晚餐時光
是道可以替主婦們節省時間的一盤菜

(把湯汁凍剝下來灑一些在肉上)

我這次的做法則是加了一點變化
希望在除了雞肉、蒜頭及酒三種味道之外
還有一些其它的層次
所以我加了香菜以及辣椒
都是一些台灣家庭廚房常見的辛香料

當然,做菜是非常自由的
也可以換成蔥段或是紅蘿蔔
洋蔥或是蘆筍也沒什麼不行
甚至是九層塔也行
不過要考慮到的是九層塔的葉子
在蒸過後其實會變黑、爛爛的
所以對我來說就沒那麼列入考慮了
但若是要在完成後做為增加香氣
倒是很合適

另外就是這次的做法
用「捲」的方式
將香料包入雞肉中
其中有個小訣竅
就是將雞皮掀開2/3,保留1/3黏在肉上
這樣可以將肉包得更嚴密
又不容易掉

同時,醉雞還有個我自己很喜歡的特色
就是它是一道更適合「冷食」的菜色
蒸過的湯汁在冷藏後會凝結成凍
吃起來的口感也多了一層趣味
湯汁還很下飯呢

【香菜醉雞捲】(約1-2人份,製作時間約10分鐘,不含醃雞肉及蒸製的時間)
食材
去骨雞腿肉 約500G
 
(想知道我怎麼去骨的捧油請點選影片)

米酒 適量(若有黃酒或紹興更好)
蒜頭 約一球
大辣椒 3根(不辣的那種)
香菜 約2束(根切除、洗淨)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醬油 約1小匙

做法
1、去骨雞腿肉以酒醃一晚(酒蓋過肉)

(我剩下的米酒太少了,不然酒味應該要更重的)

2、香菜直接對折、辣椒去籽切長條、
     蒜頭取約3瓣拍開去皮備用,剩下的全部壓成泥

(這時候就會覺得有個壓蒜器真是太方便了)

3、將雞腿肉的皮掀開約2/3

(遇到筋膜就用刀幫個忙,或輕輕撕開,最後一段不要撕開喲)

4、將香菜、辣椒、蒜泥排在肉的那一面
     灑上鹽、黑胡椒
     捲起,最後用雞皮包在最外圍

(輕輕捲起就好,會有點滑是很正常的)

5、將捲好的雞腿肉排在盤內
     放上拍開的蒜瓣,淋上一小匙醬油
     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

(我有把剩下的醃酒倒入,也可以不倒沒關係)

6、取出放涼後,送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

(蒸熟後的模樣,還未冷藏)

7、取出切片即可

備註
有二個小tips
一個是為了好包,可以先用刀背將雞腿肉較厚的地方拍薄
讓整片厚薄度一致,這樣會比較好包
另一個是最後可以用棉繩將雞腿肉捆起
就確定不會散
不過不捆也沒什麼差就是了
話說如果有枸杞的話
也可以在入電鍋前加
味道會很香哦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