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離上一次發表食譜已經有一個半月了…
勉強可以說是年底各種結案忙到翻天
雖然多少有拍些照寫些食譜的草稿
卻沒有時間整理發出@@

另一部份倒也是在等待自己有點空的時候來處理這兩道半業配的食譜
老實說沒想到會有人找我去當部落客就是
畢竟覺得還不夠格,但既然有人賞識
就厚著臉皮去
然後厚著臉皮說我不收錢但想拿你們的食材來試食譜XD

想了幾種說法,都覺得怎麼寫都會讓人有種廣告的感覺
所以決定在文章最底下附上他們的官網還有別人寫的推薦文XD
各種研究報告跟特殊的飼養方式都有些說明
這邊僅就幾個在餐會上吃到他們家豬肉的感覺跟大家分享一下
掛川豬本身由於使用日本引進的特殊酵母使飼料發酵
加上類似自然放牧的養殖方式
豬肉的品質是真的很不錯
味道相當清爽香甜
入口的後味能保持隱約豬肉香氣纏繞在舌後
但缺點就是如果是喜歡吃濃厚肉味的人
恐怕會覺得太過清淡,滿足不了你

當天嚐試了幾種不同的烹調方式
有鑲蕃茄盅、肉泥肝醬、起司豬排、煙燻豬五花
還有另外的清燙豬五花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清燙豬五花,覺得這樣的風格最能突顯豬肉的美味
也就是這個緣故
才興起我想要做酸菜白肉鍋的興緻
(雖然當時已是十一月,但還是熱,莫名奇妙)
(不過吃火鍋在台灣誰跟你分季節的啦)
(要不是麻辣鍋配湯底太麻煩,我早就做了)
(一連串的碎念跟#有異曲同工請忽略)
(最近正在看超棒的日劇,結衣好可愛,想吃她做的菜)
(平匡你不要在那裡不知好歹!!)

一直都很想做酸菜白肉鍋與尾巴湯(牛尾或豬尾都可以)
前陣子剛好在食貨誌上看到他寫的酸菜白肉鍋
提到對中國東北人來說
酸菜白肉鍋就是把酸菜加進湯底,然後想燙什麼都可以!
看到這句話我就安心了
是簡單好做又非常適合冬天的火鍋啊!

(準備可以吃的酸菜白肉鍋,那個…酸菜在下面啦,被擋住了,肉片是我自己切的,美美的(自己說))


(豬尾蔘湯,蔘跟紅棗挑起來了,湯的顏色跟酸菜白肉鍋有明顯差別,至於豬尾,被豆皮蓋住了啦)

而豬尾湯是之前在思考全牛宴時
從韓國牛尾湯得到的想法
也是想喝喝看掛川豬清爽的湯頭
搭配熬煮出來的豬尾膠質
然後想說冬天嘛,不自覺就想加點蔘鬚進去應該很舒服
自己燉的湯真的是全世界最好喝的熱湯了
做法也算簡單
就是把所有食材丟下去就好
太棒了,第一次做豬尾湯就上手!
不過我因為太懶,想說豬尾看起來沒有很大
就沒有切整整五根丟下去
結果雖然它沒有鄉民那麼長
但也是差點把我撐死…

【酸菜白肉鍋】
食材:
酸白菜 半顆

(這是整顆的量,請不要誤會,我吃不完)

掛川豬五花 約500G,退冰回至室溫

(雖然市面上大多看到的是切塊或切薄片方便使用的五花,但他們家也可以在訂購時告訴他們你要的部位與切法)
(可以客製化也是有點貼心啦)

掛川豬骨高湯 約600c.c.
洋蔥 半顆
火鍋料 隨意

(今晚的火鍋料們,我大概吃了六餐…)

做法:
1、起一大鍋水煮滾,放入整塊豬五花,水要蓋過肉
      蓋上蓋子,悶約30分鐘,或用溫度計確認核心溫度約70度即可起鍋放涼

(整條豬五花,美美的)


(因為太長之後不好處理,所以直接先對半斬開,皮是送來時就去好的)


(燙熟後的模樣,嗯…我有一秒鐘閃過今天乾脆吃蒜泥白肉好了的衝動)

2、酸白菜沖一下水切絲、洋蔥切塊,加入高湯及水共約1200c.c.
     開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慢慢煮約20分鐘
     這時有些比較要煮比較久的火鍋料可以放下去了
     例如豆腐
3、豬五花切薄片備用

(手切!我倒底是多有愛!儘量切薄了,但這還只是半塊而己)

4、把火鍋料、醬料備齊就可以開始吃囉!
 

備註:
1、豬骨高湯我就是用掛川豬提供的排骨
     加水直接用電鍋蒸三次過濾後得到
     裡面只有加一片月桂葉增加味道而己
2、我是在南門市場的阿萬號蔬菜舖買的酸白菜
      有請他們挑小顆一點了,但還是頗大顆
     雖然照食貨誌的說法要切絲
     但我忘記了,切粗條就下鍋,成品並沒有差很多
     不過酸白菜本身滿鹹的
     最後湯裝入鍋中時,可以再試一下鹹度是否剛好
     只要酸香味出來,太鹹可以加清水調整
3、先燙整塊肉再切的,才叫「白肉」
     跟先切再燙的口感味道真的有差
     比較不油膩,爽口的感覺我分不清是掛川豬本身的能力還是白肉的差別
     不過真心建議家裡有台切片機更好
     手切得又醜,又累的半死,又會嫌自己切太厚
4、這次的火鍋料有南門市場的蛋餃,這家好吃
     還有一些小小的丸子類
     跟媽媽不知道哪裡來的手工豆皮(很香,但要煮很久才會軟)
     還有茼蒿、豆腐、冬粉,跟最重要的五花肉片
     但沾醬只有之前在宜蘭買到的農家自製醬油,這個好
5、我的做法是酸菜跟高湯熬的湯是用一口大鍋
     然後再把要吃的量跟湯舀到陶鍋中
     之後就加另一鍋的高湯補水,如果太鹹就是加清水
     吃起來真的很爽…超飽,剩下的還能再吃四餐
6、雖然一開始有點太鹹,但第二餐以後加了清水的味道是非常好的
     跟外面的酸菜白肉鍋比較起來酸香及豬肉香氣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沒加海鮮吊鮮味,湯底喝起來還是有少了點什麼就衝上雲霄的感覺

 

【豬尾蔘湯】
食材:
掛川豬尾 五根約1公斤


豆皮 約30g
西洋蔘鬚 約30g
紅棗 3顆
小茴香子 約20g
老薑 約40g,切片
蒜頭 約3-4瓣,拍開去皮
洋蔥 約半顆,切絲

做法:
把豬尾洗乾淨,所有食材入鍋後,加水蓋過食材,用電鍋蒸三次即成
根本是忙碌家庭主婦的好食譜!

(洗淨)


(加料加水)


(加豆皮蒸了第一次)


(蒸了三次)


(給大家瞧瞧豬尾的斷面秀)

當然有比較講究的做法
但我只想要喝湯而已,就這樣吧
味道其實很妙,既濃郁又清爽
濃郁的是豬尾煮出來的膠質
搭配蔘鬚有種渾厚的感覺
清爽是豬肉本身的豬味不輕不重恰到好處
紅棗的甜跟洋蔥的甜讓湯不會膩口
真的是非常舒服的湯品
如果我記得把豬尾切塊的話更好
配碗乾拌麵就絕讚了
而且我其實沒想到豬尾的肉還挺多的
也像腿肉那樣充滿膠質而且非常軟Q
啃起來又不像豬腳骨頭分布比較複雜
看來有機會可以多買

對酵母豬有興趣請按這裡
另一個部落客有寫比較清楚完整的文章
在試吃會結束後其實有拿到了一些食材
豬五花湯排(就是我拿來熱高湯的排骨)厚片里肌肉(去骨)台式香腸純肉貢丸
肉類的表現真的都不錯
清甜不油,但也因為成本關係稍貴一點
不過看在也有許多大餐廳選用他們的豬肉的份上
可以感覺到品質的價值的確在那邊

另外要特別提一下貢丸跟香腸
我本身是新竹小孩,吃過新竹的貢丸後
覺得其它縣市的貢丸都只有被打得不要不要的份
不過這次掛川豬五花的貢丸讓我有了不同的看法
它與新竹貢丸紮實渾厚的方向不太一樣
軟了些但仍然帶有彈性不至於一咬就鬆散或是粉比肉多
仍然能吃到豬肉香甜的味道以及油脂的香氣
但味道要等一下才會在嘴裡出現
然後會停留得比新竹貢丸久一點
如果新竹貢丸是佇立在風中豪邁的西部硬漢
那掛川貢丸應該就是在池畔細纖的京都美女

而香腸也沿承了掛川豬一貫的表現
口味輕鬆不重鹹,不過我個人喜歡香腸鹹一點
所以如果跟我口味不太一樣的朋友
也許會喜歡這樣的香腸

以上
(如果看了我的文章還有興趣找我試吃的廠商請不要客氣)
(我好便宜的)
(但我會亂說話你們自己斟酌)
(接下來比較閒會有其它食譜出現囉~)
(老實說這兩個湯品的步驟簡單到照片不多有點心虛)
(而且我拍照沒有很好看)
(還好我只會心虛幾秒鐘而已)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