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比較熟悉的燒菜筆記了
這次要記錄的是在東京特別找的,附廚房的青旅中做菜的心得

不管去哪裡,都會想逛當地的超市、市場
找找看看台灣沒有的香料、食材之類的
大部份都會有令人驚喜的發現
如果住的地方有廚房可以烹調
那更是一大樂事~

(這是在青旅最後一餐,用牛奶跟剩下的食材簡單做的蛋飯)

對台灣人來說,大部份日本的食材應該都很熟悉了
許多食材也有進口到台灣來
因此我在淺草、東京車站、上野等地的超市
其實沒有看到太多沒試過的食材
不過有很多與台灣的食材種類一樣
但大小、味道還是有不少差異的食材

這次看中的是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就可以處理的「埃及國王菜」
還有以為不難但其實滿麻煩的「紅筋子」…

埃及國王菜,在日本叫做モロヘイヤ
與台中的麻薏是蔬菜中的近親
原產自埃及
據說是因為醫師曾用此菜熬湯為國王治病而得名
營養成份滿高的
感覺台灣應該有些特別的店有賣
不過沒有仔細找就是了

(埃及國王菜本人,看起來超級普通的)

這種菜在切開或揉搓後
會有黏液出現
像是切開秋葵或山藥一樣
感覺對胃就很好
吃起來微微有種偏苦的味道
草本的香氣還滿明顯的
在日本也會拿來煎蛋或煮湯的樣子
不過炒過後黏液就消失了

紅筋子基本上就是魚卵
但看大小似乎不像鮭魚卵
不太知道是什麼魚的卵
只有用鹽醃過
吃之前要先處理

處理是用淡一點的醬汁
利用平衡的方式將鹽代換出來
紅筋子上頭有一層薄膜
要利用濾網來去除
我就是在這個步驟失敗的…

【埃及國王菜蓋飯】一人份
食材
埃及國王菜 半把
白飯 一碗
柴魚片 一小把
茗荷 一顆

(茗荷,這個食材在台灣的一些超市也逐漸常見了)

大葉(紫蘇葉) 2-3片

(紫蘇葉也是在台灣不難買到)

醬油 適量
鹽 適量
白飯 一碗

做法
1、煮滾一鍋水,撈起半杯,放入柴魚片
     將埃及國王菜從莖開始放入大鍋水中
     煮約1分鐘即可撈起
2、將煮過的菜切小段,茗荷切碎、大葉切碎

(煮過切碎的埃及國王菜)


(以及切碎的其它食材)

3、柴魚片撈起,水即成柴魚高湯
     將柴魚高湯、菜、茗荷、大葉放在小盆中攪拌均勻
     會發現出現黏液與泡沫
     加入適量醬油及鹽調味,再攪拌均勻

(拌勻的過程,我沒有加蛋什麼的,也沒有拌很久,其實一下就起泡了)

4、倒在飯上即成

(拍起來醜醜的,我是做好後在冰箱放一晚,沒什麼用意,只是隔天才要吃而已)
(然後放一晚就消泡了…)

同場加映
菜、茗荷、大葉,一樣切碎後
與蛋拌勻下鍋煎
就變成國王菜煎蛋了


【紅筋子蓋飯】一人份
*我做的基本上完全失敗
 會在後面附上覺得失敗的部份
 做法是在網路上找的日文食譜
 但看不太懂…

(我思考了很久倒底要不要買,但到別的超市,看到這個價錢,能不買嗎?當然不能!)

食材
紅筋子 一盒如圖
料酒或清酒 

(隨手在超市買的小包裝清酒,剩下的,當然就喝掉啊)

下面的液體量總和,與酒的比例約為「液體:酒=1:1」
而且總和的液體量足以蓋過紅筋子即可
柴魚高湯 約酒的1/3到一半
淡醬油 適量
糖 少許

飯 一碗
蔥花 適量

(柴魚高湯做法:取一把柴魚片,放入熱水中,約五到八分鐘撈出柴魚片即成)

做法
1、燒一鍋水,然後降溫至約50-60度
2、將熱水輕輕淋在紅筋子上
     (我猜這時紅筋子上的膜應該會收縮,所以比較好剝除)
     (但沒有,不知道是水不夠熱,還是怎樣)
3、將紅筋子上的膜剝除
    (食譜上利用粗孔濾網,把魚卵擠出濾網)
    (但青旅沒有濾網,後來我覺得好像連膜一起吃也無妨,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4、將酒、高湯、淡醬油及糖混勻

(因為無法成功把膜去除,心灰意冷之下,連柴魚片都懶得拿出來了)

5、把紅筋子放入混勻的液體中,泡一晚


6、隔天,在熱熱的白飯上,放上泡一晚後的紅筋子
     灑上蔥花即成

(吃起來當然還是很香,但真的鹹到沒天良,而且又很油…)

老實說比例我是自己隨便抓的,實際上吃起來比預想中鹹不少
可能中間要換水,也就是液體準備兩份

另外份量還是有點多…
雖然魚卵本身看起來很小顆
不過油量還是很夠
吃起來有點太油了

我買的這盒也是寫鮭子
但不知道為什麼好小顆

希望還有機會再挑戰一次鮭魚子…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