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野和尚

希望上次的【食譜】原住民食材2ー刺蔥、姆指瓜、龍葵大家還喜歡

這次要分享的是刺蔥炒蛋、涼拌姆指瓜、龍葵粥、炒龍葵四種

(再拿之前的來充個數)
 

因為都是第一次使用的食材

因此我偏向不要加太多的調味或食材性質的改變

(像上次的天鵝瓠就加太多小魚乾了)

想嚐試食材本身的味道

所以做法本身也都非常簡單

也才會這篇一次放了四種菜色,三項食材

哈哈哈
 

先聊聊刺蔥,它又叫食茱萸

因為全株有刺,包括枝幹及葉背面都有

所以也有鳥不踏這樣有趣的名字

名字裡雖然有蔥,不過跟台灣習慣的蔥長卻完全不一樣

但跟香樁又長得形狀有點類似

(這是在跟老闆娘聊天的過程中,他拿出來自己開店用的刺蔥)
 


(冷凍的刺蔥莖,上面也都帶刺)
 

刺蔥可能是大家比較常聽到過的原住民食材

因為有些山產店也會有

它的營養價值高

又有一種結合柑橘類的清香以及香草類的香氣

被跟花椒、薑並為「三香」

一般食用的部位是嫩葉

也許嫩莖可以拿來煮湯或燉肉?

在台灣比較常見的就是刺蔥煎蛋、包水餃,或炒肉類去腥

基本上當它是可以去腥的辛香植物,應該就可以了吧

 

姆指瓜本人長得相當幽默呢
看起來很像是被縮小燈照到的西瓜

無論是形狀、外皮顏色,都跟西瓜很像

不過打開,裡面又跟黃瓜比較相近

(完全就是西瓜的長相啊)
 

拇指瓜學名叫做「佩普基諾」

別稱有墨西哥酸黃瓜、墨西哥迷你西瓜

原產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區

可以拿來做蔬菜沙拉、涼拌、醃製、調製雞尾酒
 

我在花蓮時看到的姆指瓜

店家也是建議我做成涼拌

當場直接生吃

的確跟西瓜完全扯不上邊

像黃瓜多一點

皮有點粗,但不到難咬

裡頭清甜帶微酸,水份充盈

口感比黃瓜更脆硬些


最後來說到龍葵
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
龍葵似乎是滿常見的野菜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直至今日才認識它


(一大袋龍葵)

龍葵又叫黑珠仔菜、烏甜仔菜

葉及果實都可以食用,也可入藥

有清熱解毒的效果

不過未熟的青果及嫩葉都含有生物鹼

要吃的話需要煮熟,而且一次不能吃太多

不然可能會導致死亡
 

我在花蓮黃昏市場看到的龍葵很便宜

本來想說買個五十塊看看

沒想到老闆娘一直裝一直裝裝到我心裡發寒

才三十塊就滿滿一大袋

我只好趕緊阻止他,哈哈哈

不過煮了之後也縮得超多

一個人吃的話,大概三餐左右的份量

(還是很便宜啦)
 

龍葵吃起來其實有點帶苦

可以清炒、煮湯

這次我用加蕃薯煮粥的方式做

也試著清炒

在苦韻中有種蔬菜的清爽感

其實吃著吃著也覺得滿好吃的

做為每日蔬菜也不會膩口
 

【刺蔥炒蛋】

食材

刺蔥 適量

(老闆娘賣給我的少量刺蔥,用廚房紙巾包著)
 

蛋 適量

鹽 適量

(看到都是適量,應該就知道這是很家常隨意的菜色了吧…)

(備料大概就長這樣,不過我的刺蔥太多,蛋太少…)
(而且刺蔥應該再切小塊點)

 

做法
1、刺蔥切碎,加蛋及鹽打勻

2、冷鍋下油,待油變熱,下蛋炒熟即可

(是不是簡單到不行)

(連分步驟的圖片都沒有)

(成品,刺蔥切太大塊,會有點咬舌頭…)


(隔天再多加一顆蛋做成煎蛋,味道比較平衡了XD)
 

【涼拌姆指瓜】

食材

姆指瓜 約400克

醬油 約2-3匙

魚露 少許

薑 約一個姆指瓜大小份量

蒜 約二個姆指瓜大小份量

糖 少許

醋 3-4大匙
 

做法

1、姆指瓜剖半

    (這是最花時間的步驟了)

(切開的姆指瓜模樣)
 

2、薑切末、蒜切碎

(這是還沒加入液體醃料時,突然想到趕快拍一張)
 

3、所有材料拌勻冷藏置一晚即可

(拌一拌就變這樣,當天也可以吃啦,不過放一晚以上比較入味)

 

【炒龍葵】

食材

龍葵 適量

薑 少許

蒜 少許(可不用)

鹽 少許

(龍葵葉的長相)

 

做法

1、龍葵洗淨,薑切絲,蒜拍開備用

2、冷鍋下油,然後下薑絲及蒜

    炒出香味後加入龍葵

3、炒至龍葵縮小出水

    加鹽拌勻即可

(放個炒菜的給大家瞧瞧而已,表示不是外面買回來放在盤子裡的)

 


(成品,真的縮很多)

 

【龍葵蕃薯粥】

食材

龍葵葉 一大把

米 大概半杯

蕃薯 半顆

水 兩杯

鹽 適量

 

做法

1、龍葵洗淨、蕃薯切成小塊

(其實我不小心切了一整顆蕃薯,但我覺得半顆就可以了)
 

2、米洗淨後,與水一起下鍋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入蕃薯與鹽

    煮至米熟爛


(火好像還是有點大,快速爐要再熟悉一點)
 

3、加入龍葵,熄火

    用餘溫拌至龍葵熟透即可

(看起來好像很多)

 


(但其實沒有很多XD)
 

這次雖然有四種食譜
但是都很簡單
其實吃起來也都相當清爽呢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