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go 08.04.30

  自從四月中建業老師(我的主修老師)來到排練場看排之後,
一切有了一些轉變,是很大的轉變,好的那種(我希望啦)。


  讓我說清楚一點好了。在即興逐漸進入下半部,也就是三人的
衝突愈來愈高時,我看著場上演員所即興出來的東西,突然覺得很
不妙,這個不妙還不只是我自已感覺到而已,整個排練場裡的人都
感覺到了。


  我發現,即興出來的東西沒有生命力!而演員則覺得,自已只
不過成為執行整個戲劇動作的棋子,在過程中沒有足以吸引他們的
地方,也沒辦法讓他們感覺到也許會出現的美妙的當下。


  發現這件事情時,我們用了一次排練的時間來討論。在這四個
小時裡,我們從彼得.布魯克所著的《空的空間》中提到的知性演
員作為基底延伸,去尋找關於演員跟角色之間的關係,還有整齣戲
應該要給我們帶來什麼樣子的感覺。


  當天討論完之後,我在排練場上又試了幾次即興,但稍微改變
了一些方法,但仍然沒辦法為它注入靈魂。於是我老師求救了。


  老師來了之後,很快地給了我一個大筆記,他告訴我這齣戲目
前不夠「亮」,儘管觀眾看了不會睡著,但會覺得很悶,悶死了!
悶到想揍旁邊的那個觀眾的那種悶。他要我先放下即興,趕緊處理
必要的走位,再以基本的方式,將這齣戲的節奏、台詞設計出來,
並讓它能夠發出亮點。他告訴我不用擔心演員對於內心真實的追求,
他相信這群演員辦得到!


  好,所以我開始了比較正常的排戲方式:拉走位、討論心理動
機、設計畫面等排戲過程。憑著之前即興出來對戲的熟練度,很快
地將走位給拉完,也在四月底走了一次粗整。


  對整齣戲,我所要講的依然沒變,「面對」。但過程中做了一
些修正(因為我知道這樣行不通,會死得很難看),我試著讓整齣
戲不要變得那麼悶。我想呈現給觀眾的,是一齣節奏明快,台詞犀
利直指人心深處,讓你會很痛苦卻又起雞皮疙瘩的戲,擺在我面前
sample,就是《色戒》。


  當然,我不可能像李安那麼好(還是有可能?),但我會儘量
朝著那個方向去做,試著在節奏上不要讓觀眾太緊迫,但又能傳達
出當下該出現的各種感覺。對我來說,絕對是另一個挑戰!


  請期待吧,我會努力讓大家帶著痛苦離開劇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