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PE》的生產過程-排戲

migo
08.04.14


  這次排這個劇本,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新鮮的體驗,就是以大量的即興。
曾經我有試過排一個即興的戲碼,不過礙於一些因素比如導演的功力、對整
個情境的掌握都不太成熟而無法成功。


  但這次稍微有些不同,而且不但跟一般的戲的排法不一樣,也跟我之前
想做的即興不同。先讓我賣個小小的關子(這篇文章不會太長的)。


  這個劇本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難許多。對演員來說應該也是如此。裡面三
個演員,分別有一些典型的方向可以尋找,但要在典型中找出角色的靈魂,
或是讓觀眾可以感受到生命力,便不是那麼簡單了。聽起來很玄,但重點真
的是在感情。感情放進去了,觀眾自然會感受得到。


  可是這個劇本困難之處就在於,我們比較難去尋找到適當的點擺放適當
的情感。並不是沒有切入的角度,而是切入的角度很多,一環跟著一環的影
響著接下來的反應。讓我們必須更謹慎的處理每一次的情緒反應,而每一次
的情緒反應又牽涉到我們想表達的想法及整個故事的節奏。


  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我覺得很棒:所謂的寫實就是在一個極其刻意之下完
成的設計,每一個舉手、眨眼都是經過反覆的練習之後的成果。去年年底法
國陽光劇團帶來台灣的《浮生若夢》便是這樣的一齣戲,演員的每一個動作
都習慣得像是所謂的生活切片,但其精準及在每一個動作底下所代表的意涵
又清楚的說明了這是經過經驗跟創作之後的設計動作。


  好了,回到我的排戲現場。我在這次的排戲中,所進行的即興是根據整
個劇本的故事大綱所做的。也就是說,演員必須透過對角色及對所有戲劇動
作的理解去發展出屬於我們劇組的《
TAPE》。也許最後仍然會回到劇本上
-因為劇本畢竟是透過精細的結構性所完成的-但過程中所迸發出的可能性,
正是我在這次即興中所需要的。


  這跟一般的照著分析及拉走位或是單純給一個開始跟情境而沒有故事大
綱的排戲很不一樣,演員是被極大的框架所限制。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還不
能斷定這樣的排戲方式是有效還是無效的,我相信在限制底下會帶來自由,
但過多的限制卻也有可能讓演員無法施展手腳。


  也許,只是也許,這齣戲到了最後,會生出和劇本完全不一樣的台詞。
但若仍然能夠感動到我自已及演員,那又有何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