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rreal2-09.jpg.jpg 

  離開了學校的保護傘,一頭熱地闖進真實的世界面對現實的市場後,才真正感覺到
所謂「製作人」這個名字底下的諸多問題。

  這是一個要在面子和裡子取得平衡的位子,而兩相比較,現在的面子還重要得多。
如果不能把門面撐起來,要如何取得觀眾的信任?觀眾很善良也很聰明,尤其在現在不
景氣的情況下,觀眾又多了一份小心。深怕浪費時間與金錢在一齣不能讓自已得到什麼
的鳥戲上。

  這是一個充滿面對、協調與妥協的角色。特別是對剛出校園或是還有一根腳趾頭在
校園內的我們來說,在創作上還保有許許多多的堅持跟理想。對演出來說,這是重要的
一部份,如果沒有堅持跟理想,遲早會被現實給逗得不知身在何方,然後做出一齣又一
齣不明所以的戲,對創作者或是觀眾都不是好事,對整個大環境也不是好事。

  同時,製作人也是需要具備好眼光的伯樂。如何挑選出適合的劇組、適合的劇本、
適合場地,適合的檔期。人事時地物有一個沒考慮清楚,後頭就會麻煩得很。

01.jpg 

02.jpg 

  我是錦衣衛靚劇廠首部曲《Er(r)os》的製作人migo,在抱著夢想進行十二碼衝刺
時,我碰上了現實的擒抱。問題很多啊其實。在我想將劇團當成一份職業的情況下,產
生了許許多多的問題。

  從一開始確定劇組人員時,演員跟場地的選擇,就跟導演討論了許多個下午,然後
沒有進度了好一陣子,突然又有了令人欣喜的進展。接著是整體預算跟各家廠商的碰面,
等待的過程漫長,結果通常又是令人失望的(新團加上經濟不景氣,有時還有演出性質
取向的問題)。

  等到一切似乎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後,開始出現了預算爆表、票房不佳的問題,這
種問題應該是大家時常會遇到,但新手什麼沒有,慌張最多,演出前一個月在這裡向大
家苦苦催票也是當然而且不令人訝異的吧?(好,希望接下來票房能夠好好成長!)

  其中面對到最矛盾的一個問題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跟預算內,完成創作的理想面?
我相信我選擇的導演以及劇本。所以他們所提出來的藝術概念,在經過討論後我也相信
有其實行的必要性,但是錢就是不夠嘛,就算先預支票房,還是有差距,怎麼?我可不
能放給它爛啊!這爛攤子說到底還是會算我頭上的啊!還是只好溝通、妥協雙管並下,
導演含著淚調整概念,我含著淚調整預算。當然其中也有很多時候沒有這麼苦情,也是
有在尼古丁跟腎上腺素的刺激下產生了許多有趣又不勞民傷財的想法,這就等你們進劇
場看囉!

  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導戲?再怎麼說我也是主修導演出身的,當然想做戲啊!
可是曾經有個老師告訴過我一句話,不知怎地,我就將這句話一直記得很清楚。他說
「台灣有很多導演,卻沒有好的製作支撐。」

  從我發現劇場和電影有其大不相同且各自美妙的地方後,我便一直有個夢想:美國
有百老匯、歐陸劇場更是著名的精細手工業集團,台灣呢?難道只能扛著「藝術」這塊
大旗踩在危崖上嗎?曾聽過李國修老師想蓋一個劇場,那可不是一、二億台幣可以完成
的事。但完成了,一定能給台灣帶來很多新鮮好玩又有趣的休閒娛樂。我想加入,我想
讓台灣改個樣子,如果沒有製作人,那我從現在開始做,搞不好國修老師蓋好劇場,我
可以厚著臉皮製作些好戲。而且,我也想讓大家都可以進到劇場,所以我也希望票價能
夠便宜合理,而且可以長時間演出!(以網路的公開性來說,我說這種話,擺明找死。)

  說完了夢想,還是得說點現實面,大家來看戲吧!5/21-5/24四天六場,
從星期四晚上演到星期日晚上,在華山果酒二樓,錦衣衛靚劇廠推出首部作品《Er(r)os》,
歡迎大家來看戲!購票可上兩廳院、晶晶書庫或暹邏紅樓喔!

 

  是的…這是一篇偽心得文的催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