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九月最忙的時刻
現在應該可以慢慢消化之前拍下的照片
把一些食譜及心得寫下來了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木瓜螺」
是在富基漁港買到的
之所以會買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又大又奇怪」
而且還是活的!
甚至當我把它從冰箱拿出來時
也還是活的,厲害…


(木瓜螺本人)



(翻面躺下的樣子)

木瓜螺也叫「椰子渦螺」
大概比一般人的手掌再大一些
內部呈螺旋形,外殼滑膩,不厚但超硬
運氣好的時候,還能在他體內遇到寶石「美樂珠」
不過我運氣沒那麼好就是了

料理方式的話,若為新鮮則儘量吃原味
因此以清蒸、炒、涼拌為主
據說還會拿來做為代鮑使用
由此可知木瓜螺風味應該是有海味但偏清淡,最後稍有回甘
而口感則是Q彈偏脆,一不小心還會偏硬這樣

【辣炒木瓜螺】
食材:
木瓜螺 一隻
洋蔥 半顆(切絲)
蒜頭 二瓣(切碎)
辣椒 少許(切片)
辣椒油 適量
香菜 適量(撕碎)

做法:
1、木瓜螺連殼丟到深鍋中,用滾水煮約十分鐘
2、取出木瓜螺肉(殼很滑要小心),去除內臟後,將肉切片


(剝出來的肉體,左邊黑黑的是內臟)


(然後為了處理方便,先被我分成三個部份,最左邊是身體深處的肉,明顯較軟,
   黑灰斑馬紋的是會露出殼外的肉,稍硬偏脆,
   然後一旁的小鬚鬚像尾巴一樣,會切下來純粹是為了好切)


(片開後,裡頭是雪白的肉呀)

3、鍋中放些油、用蒜頭、辣椒爆香,加入洋蔥轉小火炒軟
4、加入木瓜螺拌炒約3分鐘即可關火,淋上辣椒油
5、盛盤,撒上香菜就能上桌囉


(成品)

果然有點像鮑魚
但可能我煮得有點太久
不但肉整個縮一號,口感也偏硬
不過不到韌,還算好咬
風味是愈嚼愈明顯的
有明顯的海味及鮮甜
可惜價格不算便宜
不然應該可以常買

一般來說新的食材到手
我都會儘量嚐他的原味
但因為海鮮這種東西
一不小心就會很腥
而我不知道木瓜螺是不是一種很腥的貝類
因此才會選擇加洋蔥、辣椒等物來壓味
但下次若確定是買到新鮮的螺的話
應該就會用更簡單的方式處理了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