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印象很深刻的
是過去曾經做過一次非常簡單卻又好喝的湯
(我不愛喝湯,所以要讓我自己喜歡的湯真的很少)
就是用培根、白菜跟蒜頭熬煮出來的湯
那時是在澳洲做的

回到台灣後,有試過重現當時的湯
卻一直沒有成功
我歸納原因應該是培根跟白菜的問題
也就是大概2/3有問題XD
培根必需要有脂肪,同時品質要好不要太鹹
白菜要是山東大白菜,台灣大白菜味道不太一樣
我猜大概是這樣

前幾天去了微風廣場,除了買起司
看見賣場人員正好削切完伊比利火腿
剩下的骨頭一問整根500元
當然就順手帶走了,上頭除了有皮有油
剩下的肉大概就二百多了吧



(豬骨腳本人)

在拎著一根豬前腿回家時
心裡就想著要怎麼處理它
把剩下的肉削下來炒飯?
骨頭當然是拿來打人,不,是熬湯啊!
因此就跑去買了山東大白菜

煮出來後味道仍有差別
果然記憶裡的滋味總是最美好的
但已經比之前我在家做時好喝很多了
湯超級濃郁的啦!

看要做成湯麵
還是當火鍋湯底
還是當做菜的高湯都一級棒!

【豬骨白菜湯】
食材
豬骨 約1000G(切大塊)
火腿 約200G
(上兩者我就直接用伊比利火腿的豬骨了,上頭還帶肉)

(剁這個骨頭,剁到我的砧板都裂成兩半了…)

山東大白菜 半顆(切小段)
蒜頭 約6-8瓣(去皮)
牛奶 適量

做法
1、如果是生豬骨,冷水下鍋開大火至滾,熄火
     將豬骨撈出洗淨、鍋子洗淨
     我就只有把豬骨外頭的塵土洗掉而已
     沒有川燙了
2、取一鍋,加入骨、肉、白菜、蒜頭
     開大火煮滾,轉中火,維持表面冒大泡的程度
     煮約3-4小時,可上蓋,但中間切記要不時補水
3、加鹽加牛奶,視情況調味即可

(一開始很清澈的水)


(大概滾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終於煮好了,沒有撈渣)

一定要用肉,只用骨頭的話會沒有肉的甜味
大白菜的量可以再多,會更甜
我本來沒有加牛奶的
但覺得少了一點味道
加了牛奶下去後整個大升級!

(隔天就煮了碗麵來吃,這是有加牛奶的,很濃郁的香氣,可惜甜味的確不太夠,還好有加奶)


(把料都撈起來後的湯)


(半顆山東大白菜,煮到縮成這樣)


目前這個食譜也許可以再加半顆以下的洋蔥
更多的蒜頭,一點紅蘿蔔
一點白酒,或米酒加檸檬汁
可能整個味道又會不同了

 

偷渡一下
百貨公司樓下的店真的不能太常去
看看這個…

魚子醬…不同牌子,大概20g吧,從1900到5000多都有
旁邊還有油漬松露梗,但就顯的沒那麼貴了XD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