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在我家附近的一條巷子裡
有一間印尼夫婦開的自助餐
小小的,三四張折摺桌
夾菜區比一般台式自助餐還來得小
主菜大概有三到四種
配菜大概七到九種
就是那種你會在平常日穿著拖鞋走路過去買便當的自助餐店
不過是印尼口味

(雖然黑黑的,但很香)

老闆娘負責做自助餐的菜色
老闆負責現做的菜色(ex:炸雞腿、排骨、炒飯之類)
我很喜歡他們家的菜
老闆娘自己炒的辣椒醬既香又不會太鹹
也是在那裡,第一次吃到印尼豆餅、風味炒菜等印尼家常菜
包括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巴東牛肉
可惜後來他們就收了
不知道是回家了,還是去了別的地方

巴東牛肉是印尼一道有名的菜色
跟咖哩有點像
不過由於加入的香料不同
所以呈現出來的風味跟泰式的咖哩差距非常大
如果泰式料理是帶著清爽酸香的辣跟豐富的香氣
印尼料理我會覺得是溫和醇厚帶著辣香及同樣豐富的香氣
不過由於文化及習慣的不同
印尼料理對於牛肉的追求是咬勁
與台灣人習慣的軟嫩有所不同
因此我第一次吃到巴東牛肉時
其實覺得「怎麼這麼硬」
不過裡頭的香氣跟味道很有層次
咬久了會上癮

想做巴東牛肉很久了
最近在查食材時
發現像石栗、黃薑葉這兩種材料
台北不知道在哪裡找得到
(如果有人知道,還請告訴我,感謝)
因此這次就用了比較簡單偷懶的方式
另一方面,也是想在完全自己做之前
先試試味道是不是如我記憶中的那樣
因此這次我先到了東南亞商店買了最主要的「巴東牛肉料理包」
如果對做東南亞的菜色有興趣的朋友
請一定要找到一家你比較方便去的東南亞雜貨店
大致上分為泰式、印尼式與越式三種,偶有菲式
裡頭通常可以找到該國的乾燥香料、新鮮香料、特色醃漬品及餅乾XD
這次買的巴東牛肉料理包(上頭會寫著RENDANG)就是在印式店買的

傳統的做法在香料上花了很多時間跟力氣
料理包幫你把這份時間省了下來
但缺點就是香氣沒那麼足
也少了一點層次
不過本來除了做香料外
巴東牛肉還要不停翻炒二到三小時
這下省去一點時間也還不錯就是了

成品相當下飯,也非常好吃
我用的依然是美國的牛腱心
事前先用電鍋燉一小時左右讓它軟化
才比較符合台灣人的口感
不過香氣依舊沒有記憶裡那麼複雜深厚
而我自己又多加了洋蔥及香菜
想要增加一點味道
其中洋蔥分兩次下
希望能吃到成品中生洋蔥的辣味及清脆口感
有機會的話
我會再試試完整的香料組合的XD
要自己炒辣椒醬跟咖哩醬@@

【巴東牛肉】(約3-4人份,製作時間約1小時,不含牛肉進電鍋的時間)
食材
牛腱心 約500-700g
巴東牛肉料理包
椰漿 約250ml
香菜 一把(莖葉分開,葉切碎,莖切段)
洋蔥 半顆(切丁)
蒜頭 約2瓣(切末)

(最右下角就是料理包)

做法
1、牛腱心冷水入鍋川燙,水滾後熄火洗淨
     重新加入蓋過牛肉的水,入電鍋燉一小時以上
2、牛肉取出切塊備用
3、熱鍋下油,加入蒜頭、一半的洋蔥炒香


4、加入料理包,炒到料理包起泡
5、加入椰漿、香菜莖、牛肉,轉中小火
     不時翻炒,儘量讓每塊牛肉都在液體中
     炒到液體份量減少至1/5,或湯汁呈現濃稠感時熄火


(剛加入椰漿時)


(炒到最後的情況)

6、加入剩下的洋蔥丁拌勻,起鍋灑上香菜葉即可

(最後的成品)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