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煲仔飯,又叫鍋飯、砂鍋飯等不同名字
大多數人對他的認知應該是在香港例如廟街等排檔裡吃


說到這個,我有個有趣的故事
十年前,我第一次去了香港
耳聞煲仔飯已久,特別找了一間據說很厲害的老店想嚐鮮
還記得那時點的是一份北菇雞飯
老闆在大火上處理我的食物
端上來時香氣撲鼻
砂鍋看得出來用了很多年,整個碗底都用鐵絲箍住
我興奮地拿了瓷湯匙從側邊挖下,想要挖起鍋巴
然後砂鍋就破了
然後砂鍋就破了
然後砂鍋就破了

其實不只在香港
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等地
也都有發展各異的鍋飯做法
邏輯與原理共通的地方在於
把跟配菜用同一個鍋子煮在一起
聽起來就是懶人的做法
我覺得的確也是啦
但要做得好吃其實不那麼容易
尤其是如果想做出焦香的鍋巴
火候的控制就很重要了

這次我做的是很基本的臘味煲仔飯
大概就是臘腸、肝腸、飯、青菜、醬汁這樣而已
肝腸就是黑黑一條那種
味道比較重,也比較鹹,甚至有點腥
有些人可能不敢吃
也無妨,可以全部用臘腸做

除了臘腸外,知名的港式煲仔飯的菜色也有各種不同口味
上面提過的北菇雞
或是鹹魚肉餅、窩蛋牛肉、瑤柱蝦仁、八寶海鮮等
幾乎想加什麼就可以加
但要注意的是,最後淋上的醬汁相當關鍵啊
所有的香味都會在這時出現

【臘味煲仔飯】1人份
白米 視個人肚量,約半杯左右
水 與白米的比例為1.1-1.2之間,也可以用高湯
臘腸 2/3條
肝腸 2/3條
青江菜 適量 (不要太多,砂鍋沒那麼大)
沙拉油 約1匙(可不要)

↓↓↓醬汁↓↓↓
蠔油 約半匙
醬油 約1/3匙
香油 約1小匙
蒜末 約2瓣
米酒 約半匙

砂鍋/陶鍋 一人份的一個

做法:
1、白米洗淨,瀝乾水份


2、將肝腸臘腸泡在熱水裡,燙去外面的灰塵、油脂
     等於是沖洗乾淨而已
     燙完後,用刀尖或粗針,在腸外刺幾個洞
     就像我們烤香腸時戳洞一樣,讓油脂可以流出來


3、將米與水倒入砂鍋,腸放上去
     中火煮滾後,立刻轉小火
     蓋上蓋子用小火煮約6-8分鐘
     然後熄火,保持蓋子蓋上,悶10分鐘

(煮之前)


(煮滾了)
(悶的時候當然沒拍照)

4、煮飯的時候我們來處理醬汁
     將醬汁的料(除了蒜末外)全部倒入另一個小鍋中
     煮滾後加入蒜末,再收乾水份到想要的濃稠度即可

(醬汁長這樣)

5、飯悶了10分鐘後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開蓋,放入青菜,蓋蓋
     再悶兩分鐘
6、最後用一匙沙拉油,緩緩從側邊倒入
     開大火,燒約40-50秒
     作用是製造鍋巴
     沒那麼喜歡鍋巴的人也可以省略這一步
7、取出腸、切片擺回
     淋上醬汁即可攪拌開動!

(大致上完成了)


(切片完)


(淋上醬汁)


(攪拌完後)

心得
我很喜歡蒜頭、醬油、香油的組合
非常香
拌飯是殺手級的醬汁
鹹香的臘腸也很下飯
青菜份量因為砂鍋大小的關係所以略少
有點可惜
而且這次其實鍋巴有點做失敗了
我只燒了30秒
所以上面的時間才會再拉長些

哦對了
為了配合砂鍋的大小
青菜不要挑太大的,會放不下
我用青江菜
也可以選用菠菜、油菜等葉菜
只要好熟的即可

網路上也有米水比例是1:1.5的
但我自己不喜歡吃那麼溼軟的飯
所以還是喜歡1.1-1.2
大家可以看自己的喜好囉

至於肝腸臘腸
大賣場大多有賣
有的燒臘店也可以秤兩賣
就可以不用一次買那麼多

話說
因為青菜跟臘腸有剩
我乾脆把他們炒在一起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