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菜其實我一開始知道
是一個朋友在臉書上分享做菜的短片並tag我
剛好那時滿常滿的一家鹽酥雞攤會附炸洋蔥
因此就對這個球狀花型的炸洋蔥留上心
我也大言不慚地跟那個朋友說我會做看看

(我炸完的模樣,有修一下顏色,然後把比較醜的那面藏到後頭去XD)

過了好久,大概一年有吧
終於抓到時間並決定來做看看了
畢竟現在我的人生準則裡有一條
叫做「儘量實現自己的承諾」

在谷哥的幫助下
我發現原來台北有不少美式店家有提供這道小菜
叫做炸洋蔥花球
他們炸得真的很好看
外皮金黃,像盛開的花朵
加上偏酸的塔塔醬
光想就覺得很好吃

而且做法並不難
材料簡單好買
大抵上就跟炸物過三關差不多
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但在開始動手後才發現有點麻煩啊XDDDD

把洋蔥一層一層剝開
又怕會剝壞它
其實需要花些時間
再來是上粉時外皮有些是上不到的
類似這些狀況
都是做了才知道…

雖然我油溫沒掌握好
太早下洋蔥了
導致洋蔥炸得有點過軟
不過外型好像也有60分
炸粉的調味跟洋蔥搭起來
如果是喜歡吃洋蔥的人應該很愛
但基本上,就是炸洋蔥來著
口味上沒什麼太特別的XDDDD

【炸洋蔥花球】
食材:
洋蔥 一顆
牛奶 約700CC
冷水或冰水 約700CC

麵粉 適量
麵包粉 適量
鹽 適量
蒜粉 適量
五香粉 適量
胡椒粉 適量
這邊都寫適量
是因為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太一樣
主要是以麵粉為主
我用了麵包粉增加酥脆感
鹽、蒜粉、五香粉、胡椒粉的比例
可以抓1:1:0.5:0.5試試

炸油 不少
以能蓋過洋蔥至少3/4為主
用多用少…就看你的鍋子長什麼模樣了

做法:
1、洋蔥去除頂部約3公分,留根部,去皮

(這顆洋蔥滿漂亮的,又圓又飽滿)

2、將洋蔥縱切八等份,不要切到底

(切成八等份,我用的是比較厚的刀,有時卡在中間很擔心不小心就切斷了…)

3、將切好的洋蔥泡在冷水或冰水裡約五到十分鐘
     一層一層剝開讓它吃水
     可以去除一點辛辣味
     我在這時剝去中心的芯
     這樣等等會比較好操作

(小心翼翼地先剝開每一層,第一次總是比較緊張,所以沒有剝得很開)

4、將洋蔥裹上麵粉,每層都儘量裏到
     放約五分鐘讓它反潮

(裏上麵粉,這時開得更大了,已經看得出有幾刀切得太深…)

5、將洋蔥泡牛奶,一樣,稍稍撥動每一層
     讓它可以吃到水,跟麵粉形成有點黏稠的外皮

(泡牛奶,每一層也動一動,讓它吃得更進去)
(剩下的牛奶我打算拿來煮東西,不要浪費嘛)

6、將麵粉及其它粉類拌勻
     裏滿洋蔥的每一層
     到這個步驟,洋蔥應該已經開花了

(調味粉,用跟第一次裏麵粉同一個大碗,加了調味粉後再加麵粉跟麵包粉)


(粉都加進去了,看起來粗沙粗沙的是因為有麵包粉的關係)


(裏好裏滿,中間的部份用湯匙挖起來加進去)

7、油溫抓約180度,大概是下洋蔥的時候會「嗤」得很大聲的地步
     我用的油比較少,所以我炸一炸要翻面
     大約炸到外皮金黃色就可以起鍋了

(屁股先下去炸,這時油溫已經拉起來了)


(然後炸屁股,我記得後來翻了二次才起鍋)
(有看到外皮好像沒有吃到粉嗎,我本來有點擔心啊…)

8、起鍋後瀝一下油就可以吃囉~

(還好起鍋後花瓣的地方有上到色,雖然也有不少炸焦的地方@@)
(不過沒上到色的地方在底下應該比較沒關係吧…)

你也可以鹽那類調味粉都先不加
等到炸起來後再用灑的或沾的
也是另一種風味
這次我沒有弄塔塔醬
想弄塔塔醬的人也可以試試
我覺得晚上看電影配應該會不錯
或是聖誕節跟朋友在家裡吃飯時
拿出來當個小菜也滿好的~

(不想用手拿,也因為炸得有點久洋蔥軟了,所以最後直接用刀子切來吃XD)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