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正在熟悉新家的廚房
自己買了一個早餐煎台、快速爐、高湯爐
隱然有種要弄小吃攤的感覺
還買了一個可以推的木工作台車做為小中島
想說以後也許可以做點什麼有趣的事

(早就想玩早餐煎台了!)

不過還是得先熟悉一下整個動線啊
不然每次做菜都有種走了十八里路的感覺

整個生活起了變化
一時也沒有特別想要做什麼菜式
剛好有個有趣的產品寄信來說想讓我開箱看看
是菇貓水餃,水餃的餡有特別地勾起我的興趣
但…我是寫燒菜筆記的
單純把東西丟下水煮滾…我過不了自已那關

(就是這個菇貓水餃,網路圖片)

於是跟對方提到我想自己也包一個有菇類的水餃
做為比較,這樣應該也很有趣
(比較的結果也的確很有趣)
在沒拿錢只拿水餃的情況下,對方答應了這個徵妙的要求

水餃加菇類,不是什麼創舉
不過加的比例要到足以把「菇」做為名字的一環
就有點好玩了
之前在想做港式雲吞時,看到了一個香港店家拍的包鮮蝦雲吞的影片
發現其實它們用的肉量並沒有太多
但吃起來仍然是有明顯的肉味

因此這次我也打算把菇類的比例拉高
餡料的比例想用菇2、蔬菜1、肉2的比例來做
原本想要像菇貓水餃一樣用珊瑚菇的啦
(上面那張照片中,黃色的就是珊瑚菇)
加上印象中口感偏脆的柳松菇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個在市場都找不到…
然後就手滑買了比較常見的鴻禧菇跟舞菇

(柳松菇)


(鴻禧菇,其實我覺得它跟柳松菇也有點像啦,網路圖片)

然後應該是因為季節的關係
也找不到過貓
就找了我覺得應該也是蕨類的山蘇

(就是這樣的山蘇菜,網路圖片)

從現在開始,基本上跟菇貓水餃幾乎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了呢

【菇蘇水餃】
食材
鴻禧菇 約300克
舞菇 約300克
山蘇 約一把

(我這次用的份量)

豬絞肉 約一斤(視份量調整)

薑 約一指大小
蒜 約三瓣(可不用)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水餃皮 適量(這次大概包了26顆,料還剩2/3)
清水 (少許)

做法
1、山蘇洗淨,切絲
      鴻禧菇、舞菇隨意切碎
      薑、蒜頭切末

2、將菇、蘇、肉在大盆中拌均勻
      然後以同一方向拌至肉產生黏性


(拌勻並拌出黏性,這點跟做漢堡排也很像)

3、加入鹽及黑胡椒,拌勻

4、取水餃皮,挖少量餡(太多會爆餃)
      在半邊餃皮處用清水沿邊畫半圈
      這樣比較好黏住皮

(很明顯可以看出切得很隨意,哈哈哈)


(包完還剩這麼多餡,之後再把它煎起來吃看看好了(

6、把水餃包完,下鍋煮就好囉~

(放個示意圖,但煮水餃應該…不用教吧?)

7、這次的醬我用很簡單的蒜頭醬油、醋、香油
      另一個就是用從忠貞市場買回來的油潑辣子加點醬油
      就很好吃囉~

(我很愛那個油潑辣子,超香的,自己醃的蒜頭醬油也是百搭!)

好~
該來進行比較囉~
我是從菇貓水餃的網站看他們的資訊的
簡單來說,就是珊瑚菇+過貓做為主角
葷的用豬肉、素的用粉絲

(這是素的)


(這是葷的,都一樣是一盒20顆)


(最左邊的是菇蘇水餃,我夥伴包的,他包的比較漂亮…)
(中間的應該是素水餃,右邊的是葷水餃)
(天啊,還好我做完趕快寫,不然長得都一樣,還沒吃很難分…)


(再來一個不同角度的比較)
(我的水餃皮就是一般市場賣的水餃皮大小)
(這樣大家應該比較有概念)

吃起來嘛…
水餃本身是好吃的
葷的素的都好吃

(煮完的水餃們,請忽略一旁的咖哩拌麵)

葷的豬肉香氣有
但比較淡
可惜的是過貓跟珊瑚菇的味道並沒有特別跳出來
咬起來口感很不錯
皮有Q,餡料也飽滿
整體來說是我喜歡的紮實的水餃
而且肉的比例下降後
其實吃起來感覺滿清爽的

(葷的水餃,咬開來以後是這樣)

素的水餃則是不知道為什麼溼很多
比較難夾…
但我沒有弄破它
也許是粉絲的關係?我猜
整體味道又比葷的更淡一些
過貓本身是不是沒什麼味道啊…
加上沒有脂肪把菇類的香氣逼出來
素水餃基本上比較像是靠調味去整合味覺
但很徵妙的是
雖然口味很淡,吃起來粉絲的口感也很清楚
卻會讓我想多吃幾顆
跟葷的交錯吃,有更明顯舒緩味蕾的感覺
(對啦我吃比較重口味)

(素的水餃,也許煎起來會有點像…韭菜盒子?)

至於我自己包的呢…
嗯…因為我的山蘇切的大塊很多
存在感滿強烈的
但包得技術讓它不是很紮實
這點很可惜…
不過更不討喜的
是不知道為什麼水餃裡有個粉粉糊糊的口感
也許是舞菇?
肉是有熟的
但那個像是麵粉沒煮熟的口感
在水餃裡出現感覺不太適合啊
不過手切的薑,在水餃裡吃到的感覺倒滿好的
有種口感上的驚喜

(這是我自己包的水餃,有點糊掉了)

整體來說,我跟我的夥伴兩人
都是最喜歡菇貓葷水餃
然後我最不喜歡的是我自己包的菇蘇水餃

滿有趣的味覺體驗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看看
菇貓水餃不是走重口味的路線
但仍然有很明顯吃到「水餃」的感覺
哈哈哈
畢竟有很多皮包餡的食物
弄不好,會讓我覺得「我究竟在吃什麼鬼」

菇貓水餃:http://www.good-mall.com.tw/product-detail?id=109

(本文攝影:liga)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