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期在男人幫上的文章
網頁版 http://www.fhm.com.tw/article?id=27203 (只有部份)
當天做完心情極好
因為這道菜超.級.鏘.的~

(略顯凌亂的工業風格)

雖然很鏘
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找時間試試看啊
畢竟蟲蟲又便宜又有蛋白質
除了味道有點新奇、長相有點獵奇
還沒什麼肉味(雖然這好像不是優點)
要是運氣不好,豬瘟來到台灣…(抖,希望不要)
大家在貴死人的滷肉飯、大腸頭、燒腊之外
還能用滷蟲飯、炸蟲頭、燒蟲來一解思豬之苦
(不會有這種東西!)

其實好多年前,
就有報導討論昆蟲是不是一個好的蛋白質替代來源,
結論是「是的」
因為人們攝入同樣份量的蛋白質下,
昆蟲所需要的食物來源消耗,
比家禽家畜來得低,
而且至少到目前為止,
去除蟲本身的毒性,
並沒有狂牛症、豬瘟等疫情傳出
而且許多國家也有吃昆蟲的習慣,
只是現今的社會環境下,大家覺得噁心不可思議可怕而已

我之前寫過一篇食譜
【食譜】蟲蟲料理-鹽酥麥皮蟲 & 麵包蟲手捲
就是會被釣客拿來當魚餌的那種蟲
在炸過後再處理其實滿好吃的
尤其是麥皮蟲還帶有一點起司味
吃起來跟鹽酥溪蝦有87%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點進去參考一下
因為這兩種蟲也是既便宜又好取得,長相也不至於太「蟲」(?)的

而這次想做的是傳說中沒有好吃食物的英國料理
但也是頗負盛名的一道菜「仰望星空派」
這道鹹派的名稱聽來很美
做法是將「整隻」沙丁魚做為食材放入派中
然後讓沙丁魚的頭華麗地穿出派皮看著天空
因此才會叫仰望星空派

(仰望星空派,網路圖片)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圖片時
覺得想出這個食譜的人不管嗑了什麼純的都拜託給我來一點,超鏘的
一直都想試著做這道菜
於是在想到麥皮蟲除了炒鹽酥外還可以怎麼做時
先是想到了以前潛水時看見海底的生物直立在海床
想到可以把麥皮蟲插在派上去烤
這不也是一種仰望星空嗎!
而且可以做成像蛋塔般的大小
大部份的素材還都有半成品
簡直居家常備料理之一
啊,我指的是如果你時常會買一盒蟲冰在冰箱的話啦

(在海底仰望星空的海沙蟲們,屏東海生館圖片)

所以整體的概念還是小型鹹派的一種
內餡會用馬鈴薯與鮮奶油,
塔殼可以自己做,也可以直接買烘焙材料店的半成品
用上一些同樣屬於土地風味的蘑菇增加鮮味
應該是非常洋派的西式做法我猜
畢竟西方人也會吃蟲的嘛(笑)

【蟲版仰望星空派】
食材:
麥皮蟲 二兩(約60元,很便宜吧)

(剛買回來的麥皮蟲們)

馬鈴薯 一顆
鮮奶油 約300ml
蒜頭 適量
蘑菇 約8朵
洋蔥 約1/4顆
蛋黃 約1顆
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辣椒 適量(可不加)

(這篇少數比較正常的照片)

半成品塔皮 6-8個
披薩起司 適量
洋香菜粉、紅椒粉 適量
炸油 適量

【做法】
1、把麥皮蟲買回家後,先用乾淨乾燥的食物餵養他們,我是用燕麥片

2、餵養幾天後,整盒麥皮蟲放入冷凍庫冰一晚,就會得到凍死直直的麥皮蟲

(凍死的麥皮蟲,還有燕麥皮是被他們咬在嘴裡抽不走…)

3、馬鈴薯蒸熟,蒜頭及洋蔥切末,蘑菇切碎,辣椒切碎(如果有)

4、將熟馬鈴薯搗爛,加入蛋黃一顆、鮮奶油、鹽及黑胡椒調味,
     接著倒入炒香的蒜末及蘑菇碎,以及生洋蔥碎,
     如果想來點刺激,可以在此時加入一點新鮮辣椒(辣椒油也可以)

(大概是這個稠度,可以再乾一點,但對我來說就會剩一點點鮮奶油,覺得阿砸)

5、將內餡倒入塔皮內,烤箱預熱170-180度,烤約15分鐘至塔皮酥脆

(填塔餡)

6、麥皮蟲不解凍直接下鍋油炸,油溫約140度左右即可,炸熟即可起鍋
     起鍋後置於吸油紙巾上,不用調味


(如果有注意到有幾隻肚子有白白的東西,那是炸到爆醬了沒錯XDDD)

7、將烤好的的塔頂端灑上披薩起司,插入數支麥皮蟲

(還沒開始仰望星空的小塔)


(灑上披薩起司,已經開始不太妙了啊)

8、將塔送入烤箱,以250度烤至起司融化即可
     完成的塔可以灑些洋香菜粉或紅椒粉裝飾

備註:
1、麥皮蟲是雜食性動物,如果他生前吃了腐果爛肉,
     你有機會吃到類似的味道,因此像是清腸子般,
     用燕麥、雜糧、果乾什麼的餵,你可以獲得比較好吃的麥皮蟲

2、話說我用燕麥餵,等到我要把他們挑出來時
     好幾隻嘴裡還死死咬著燕麥不放,也算是做個飽死鬼了吧

3、蛋黃的作用是幫助內餡凝結,要加整個蛋也可以啦
     自己感覺一下內餡的水份比例就好了
     如果加了蛋後還是太乾
     那可能就是你馬鈴薯用太多了,請檢討一下馬鈴薯
     或是加多一點鮮奶油也可以溼潤一點。

心得:
扣除插上去的麥皮蟲,其實整個塔都相當正常
但麥皮蟲插上去後,
哇塞,整個超鏗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嗑了什麼…

一根根的蟲不像在仰望星空,感覺像是在霸凌對方或是吵架
而且蟲的頭及足部看得超清楚的,
不過其實hen豪吃啊
男人幫的小編被發來要陪我做這道菜
克服了心理障礙後,覺得滿好吃的內

麥皮蟲本身沒什麼味道,就是炸得酥酥脆脆的蛋白質味,加上一點點起司味,
如果油用比較有香氣的,就會沾染上油的香氣。
派的內餡本身相當溼潤,口感偏軟,奶油香氣很重

蟲脆脆的口感,跟裡頭烤的洋蔥口感還有內餡互相搭配
其實是很明顯有不同的趣味
而且蟲的口感並不會被內餡吃掉
你還是可以透過舌頭滑過一節一節的身體
以及咬到有點刺刺的步足
感受到「啊,我在吃蟲」的樂趣

我才不管你是不是其實不想吃到蟲的口感呢

要真說有什麼麻煩的話,
就是麥皮蟲的步足會有點勾住舌頭或是口腔
還要用我們的舌頭去撥掉,有點不方便

不過整體而言是可以吃得出蟲感,又不難吃
只是看起來很嚇人,是一道面惡心善的料理喲
大家來試試吧~

接下來決定用幾張照片來引誘大家做這道菜
希望有做的人可以按讚回文分享,哈哈哈
但我猜根本不會有人做QQ
沒關係,這次的照片我玩得很開心


(聚眾)


(吵架)


​​​​​​​(看隔壁)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