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跟東京裏物語一起玩了一回做台菜給日本人吃的活動
我去了一趟日本北陸石川縣加賀市
在四處尋覓食材的過程中
也在東京裏物語的帶領下
吃了幾間他住了一年多,覺得很不錯的店家

第一間要跟大家介紹的是
加賀.橋立港 食べ処 割鮮 しんとく
這是一間在港口旁,漁市樓上的餐廳
所以可以想像就是一間以新鮮魚獲為主打的店家

菜單其實也滿簡單的
就是幾個當日限定的套餐這樣
在漁港邊的海鮮最大的優勢就是新鮮啊
(跟在東京的千章比,完全是兩個極端呢XD)
【吃四方】千章–全預約制東京江戶前壽司,上桌食材超特別
從前段的網址連結進去
可以看到菜單
如果季節對的話,還可以吃到他們自豪的螃蟹呢

這天我們因為要試魚的情況
除了點了一份今日定食外
還另外找了兩尾不同的魚,請店家幫我們用四種不同的方式烹調


一尾是圖中的甘鯛


另一尾就是上圖中的一尾700元的鰺


三道前菜
都是冷的
左到右分別是某種螺、炸魚、煮魚
(我對海鮮真的很不熟啊)
可能是我自己的嘴,這樣的菜式還是比較喜歡吃熱的吧
除了螺之外,其它都覺得普通尚可
中間的炸魚滿厲害的是
即使冷掉之後也沒有腥味或油耗味
右邊的煮魚煮得偏硬,但有種愈咬愈香的感覺
有種適合下酒的不妙感(當天還是中午呢)


鰺的生魚片
吃起來是富有彈性的口感
QQ的,肉質甜,油脂不多
吃起來不太像在吃魚
要多咬幾口,魚肉的香味才會出來


醬煮的鯛魚,肉質細甜
感覺比我在台灣吃過的還纖細
刺也是…所以挑刺花了不少工夫
醬汁的味道不會太鹹,跟魚肉的味道平衡得滿好的
 


炸的鰺片
其實我一直覺得日本的炸物滿強的
不太會有油膩感
(如果放涼了,有的可能會)
炸得恰到好處
保持著鰺口感的彈性還有魚肉的甜味
 


清蒸甘鯛
因為打算拿甘鯛來做菜
因此大多是請老闆用簡單的方式處理
這個的味道其實還滿普通的,哈哈哈
不過可以吃到魚肉本身的味道
甘鯛就是刺麻煩
不然真的滿好吃的


海鮮丼
相當厲害…
雖然我覺得醬油有點太鹹
不過魚肉跟醋飯,還有溫度都很剛好
微微的酸味把魚肉的甜味給提了出來
再用山葵或紫蘇把味道洗掉
果然是海港料理餐廳的大招
 


尤其是這個蝦…裡面還有滿滿的蛋…
吃起來超爽快的!


第二間要介紹的是一間可愛的小甜點店
店名叫:日菓 Nicca
在 食べログ 上有3.3的分數

是一間非常非常小間的甜點店
也有賣咖啡
店裡大概站三五個客人就滿了吧
當然,也沒有座位席

不過雖然小小間
但裝潢有很明確的風格及巧思
滿好看的,感覺抓近景或局部
可以拍出很不錯的網美照


小巧的櫃台,咖啡的價格算是很正常


常溫的西式甜點,數量其實不多


店外拍進去長這樣
旁邊是一間郵局
裝潢真的很漂亮啊


另一個角度,把漢字招牌拍進來


走進來店的旁邊,一個小小的空間


除了咖啡,我這次也買了馬芬吃
味道算是濃厚,口感豐腴
不會太甜,但在嘴巴裡殘留味道留得滿久的
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感覺
還好我有買咖啡,哈哈哈

 

第三間也在橋立港附近
好像是一間做螃蟹出名的店家
叫做「舟重
在食べログ 上有3分的分數
食物我覺得滿好吃的
不是那種大魚大肉的風格
是那種可以每天吃也不會膩的家常風格
飯可以續
看起來雖然每盤都不多
但其實可以吃飽

店家只有開午餐時段
點法也很簡單
只有隨著季節更換的一種定食菜單
如果季節對的話
可以加點螃蟹這樣
基本上有種老闆煮什麼你就吃什麼的fu

 


帶我到這間店的朋友
但主要想給大家看的,是這間店有個很吸引遊客的日式庭園
被朋友唸說,幹嘛坐這種底矮的桌子
果然,坐沒多久就腰酸腿麻了XD

 


處理好的螃蟹及螃蟹醋
舟重只有老闆及老闆娘兩個人在處理店內的大小事
老闆過去似乎曾是某間有名的螃蟹料亭的主廚
退休後就來到加賀市開了一間小店
這皿處理好的螃蟹,吃起來真的是有夠方便的啊
蟹肉是涼涼的,沾上醋味道滿不錯的
不過我本身沒那麼愛吃甲殼類
所以,嗯,知道是好吃,但沒那麼愛

 


整份定食上來長得像這樣
有豌豆飯,菜有漬物、煮物、炸物、刺身、涼拌五種
我個人很喜歡他們家的豌豆飯
豆子的香氣跟飯的香氣相輔相成
似有若無的一點鹹味,讓澱粉的甜味更明顯
是一碗不知不覺就可以吃完的可怕主食

煮物是煮魚,本身是冷的
煮得相當鬆軟,骨肉分離得很輕鬆
但感覺得出來魚肉本身是屬於有彈性的那種
味道偏甜,的確是日本風的醬油煮物呢

生魚片不知道是什麼魚
口感是Q彈的那種

涼拌是馬鈴薯沙拉,偏甜,不會太油太奶

炸魚跟漬物也表現得中規中矩
唔,中規中矩但偏上啦
整體而言滿好吃的

 

最後一間要介紹的酒店叫做:和酒BAR緣がわ
以當地產的日本酒為主
相當有趣的一間小酒吧
食べログ上也是三分左右

店在商店街的巷子裡
往上走後會看到一間神社
據說老闆每天開店前都會去神社拜拜
 


就是這個神社


一開始不知道要喝什麼
先試了老闆推薦的三杯組
中間那邊味道相當厚實粗重
左右兩邊就顯得纖細許多


這杯燒酎也很不錯
在保有米酒的香氣之餘
口中留著明確的清甜
入口也非常滑順

 

最後給大家隨便看一下加賀市有名的溫泉好了
這是山中溫泉(名字就叫「山中」溫泉)
旁邊有條溫泉商店街
其實平常日感覺人沒有很多
但仍保有日式悠閒的情調
並不會讓人覺得死寂


(這是溫泉中心旁的街道,天氣很好呢)


(鐘塔)


這是加賀市路邊的一塊小空地
之前似乎是某個漆器名店
後來因為失火而拆除
在當地委員會協調下
現在這塊空地變成附近居民種些東西的地方
也是另一種新的利用方式

 

雖然感覺加賀市不是個太大的城市
但是人口也比我想像得多
除去有名的三大溫泉
也許有些更生活,比我們台灣人更少在東京、大阪等大城市見到的
更多日本人的生活樣貌?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