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因為喜歡嚐試少見的食材及菜色
不少知道這件事的朋友、私廚朋友們
如果碰到有趣的食材,都會很大方地分享給我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一位私廚朋友分享給我的食材

很有趣哦

這次他給我的,是筆筒樹的莖
一袋毛毛的東西
我一開始看了還不知道是什麼
直到朋友跟我說了,才知道是筆筒樹的嫩芽

Cyathea_lepifera_2
(筆筒樹長這樣,網路圖片)

問了問朋友,查了查google
才發現筆筒樹算是珍貴的植物,不建議摘採食用
三億六千萬年前就已存在,也被叫做「活化石」
台灣是世界上少數筆筒樹生長的棲地
不過既然手上已經有被採下來的食材
我也就儘我能做地不浪費它了

筆筒樹是一種蕨類,也有人稱山大人
在登山時算是滿救命的植物
因為它的嫩葉可食用,可以當成危急時的緊急糧食

說是嫩葉,但並不是我們印象中的葉子
而是筆筒樹頂端的嫩芽
呈現問號般的蜷曲狀
外面長滿棕毛

檔案_040
(刮毛到一半的筆筒樹)

處理時用刀刮除棕毛後
再削去粗皮保留嫩芯
沖去黏液後切成小塊就可以料理了

檔案_039
(左邊是還沒刮毛的,右邊是除毛版,上頭的問號無法處理就只好切掉了)

料理的方式在網路上有看過涼拌、清炒、煮排骨湯、燉肉

這次是把筆筒樹拿來煮雞肉湯
剛好之前有熬雞高湯剩下的雞肉碎
就湊在一起了
做法很簡單
雞高湯煮切塊的筆筒樹
加入雞肉碎
加鹽,完成!

檔案_041
(煮湯中)

不過筆筒樹吃起來其實沒什麼味道
或說有點像是軟軟的瓜類般的植物味道
跟排骨湯合著吃
也是有清爽清甜的感覺
豬肉的香氣跟瓜類的清甜互相烘映
口感也是外面一點硬度但裡頭很軟
沒有什麼令人害怕的味道

我應該這輩子也就吃這麼一次了吧,哈哈哈

檔案_042
(盛碗的筆筒樹雞湯)

 

同場加映
之前去澎湖吃了仙人掌冰
澎湖路上有不少仙人掌自然地生長著

檔案_009
(仙人掌冰店櫃台上擺的仙人掌)

路過時
剛好看見一顆仙人掌斷落在地上
便撿了回去
削了皮來看
原來仙人掌內部是長這樣啊
檔案_010
(撿回來的仙人掌削皮中)

檔案_011
(仙人掌內裡的黏液超多的啊…)

跟大家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