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食譜壓著電腦裡滿久了
最一開始只是想簡單地弄個韓式的鍋物
本來想弄個年糕湯、牛尾湯什麼的
沒想到找到了這個很家常的鮪魚泡菜鍋
檔案_022
(這鍋其實超大一鍋的,不過肉熟了的照片沒拍到)

在搜尋時發現這是韓國人滿常吃的一種鍋物
常吃到甚至還特別幫這道菜出了適合拿來煮的辣味鮪魚
(還是其實本來就有辣味鮪魚的市場?有請韓國通的朋友幫忙解惑)
於是我就被吸引了決定做這道菜,哈哈哈
檔案_019
(去韓國雜貨店買的泡菜鮪魚鍋專用鮪魚罐頭)

這道菜的結構其實滿簡單的
用泡菜帶出酸辣鹹香
鮪魚帶來口感跟蛋白質
湯底用簡單的海帶跟小魚乾泡成
會替原本的泡菜湯汁帶來更多的鮮味
讓味道有些層次

當然各種火鍋料要加進去也沒問題
不過韓國常加的,除了泡菜之外
應該就是魚板、豆皮、豆腐、豬肉這類的吧
反倒牛肉不太會加進鍋裡

我覺得這是一道滿適合當成一鍋料理的菜色
有蛋白質(豬肉、鮪魚、豆腐)、有青菜(泡菜以及自己加的蔬菜)
油脂也可以調整得少一些
若要減少澱粉的話,可以直接吃這一鍋
若沒有刻意要減澱粉的話
也可以弄個飯、麵、粉絲之類的來配
無論幾個人吃
也都可以調整份量或加入食材的種類
算是滿方便的一道料理

【韓式鮪魚泡菜】
食材(份量都適量,依你自己的口味而訂)
昆布
韓國小魚乾
檔案_017
(這是煮完高湯的小魚乾跟昆布)
(韓國的小魚乾比台灣常用的小魚乾來得大,也會比較容易腥,所以不能煮太久腥味會容易出來)
(我自己是把這些保留下來,之後再拿去煮別的東西直接吃,不要浪費)

韓國辣味鮪魚罐頭
韓式泡菜
洋蔥 半顆到一顆都可以,大概是泡菜1/3-1/2左右的量)
豆腐
豬肉片

菇類(任何菇類都可以,我用的是杏鮑菇、美白菇及木耳)
豆皮
青菜類
培根(我自己清冰箱用,可不加)
檔案_013
(因為買來的豆皮是乾的,所以有先用熱水泡軟泡開)

做法:
1、煮滾一大鍋水,水滾後熄火
    放入昆布及小魚乾泡約五分鐘即可
檔案_012
(泡著就好,不用煮)

2、另起一鍋,加入少許油、放入洋蔥、培根、泡菜炒出香氣
檔案_014
檔案_015
(原本看起來很多的,炒著炒著洋蔥就軟了,看起來也沒那麼滿了)

3、加入想先炒出香氣的蔬菜類
    例如菇類我先炒了美白菇及木耳
檔案_016
(加入之後再炒一炒,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因為有泡菜的汁水,所以香氣其實炒不太出來XD)

4、加入昆布高湯(昆布魚乾要瀝掉)、除了鮪魚及豬肉外其它所有食材
    開大火煮滾後,加入鮪魚及豬肉
    這時不要過多攪拌,不然魚肉會整個散開,就吃不到整塊的魚肉了
檔案_018
(放入高湯,整鍋都紅紅的了)

檔案_021

5、煮滾後豬肉熟透就可以吃囉~
    這種鍋物,我自己是覺得放個一晚讓食材更好入味後,會更好吃的

 

很久以前吳念真導演拍過愛之味韓式泡菜的廣告
廣告中就是把愛之味韓式泡菜拿來做成泡菜鍋
(這要有點年紀的人才知道的吧)
我其實有被影響到覺得這個味道就是記憶裡的味道

(應該很多人有看過吧,有吧有吧)

後來吃過了韓國韓式泡菜
覺得味道跟愛之味的其實差滿多的
不過做成泡菜鍋的味道老實說沒有差得非常多
大家也是可以試試

整體來說就是帶有泡菜香氣
酸酸香香又辣辣的鍋物
加上豬肉、鮪魚、蔬菜
吃起來很過癮呢!

我這次因為想做大鍋一點分著吃
所以照片裡的份量大概都是四五人份
大家可以依自己想要的份量來調整哦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