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高麗菜捲其實算是家常菜
但做起來因為有點麻煩
所以真的把它當家常菜在做的人應該也不多吧?
IMG_3200
(正在水煮的高麗菜捲)

不過只能在外頭吃到高麗菜捲
或是家裡附近沒有賣關東煮卻想吃高麗菜捲時
如果能在家裡做那也是滿好的呢~

偶爾還是會這麼想

其實也是試做過幾次高麗菜捲
不過通常都是高麗菜切了一小部份後才想到要做
剩下的菜葉都不夠大塊到可以捲得美美的
這次發現最近的高麗菜滿便宜
買了一顆後才在想要做什麼

不如就來做高麗菜捲吧

我吃過的高麗菜捲的肉餡
大多都是帶點滑溜的質感
不太確定是加了粉還是魚漿去調整口感

不過這兩種我都不太會拿捏
於是這次就決定用純肉餡
但也想在餡裡加些口感上的變化
所以放進一些紅蘿蔔丁
然後不想只用豬肉,所以加了雞肉
你們如果想只用豬肉也完全沒有問題

整體來說最花時間的
竟然是剝高麗菜葉的步驟啊
有人建議我可以整顆高麗菜燙軟後再剝會比較好剝
不過我只想大概都個十幾顆高麗菜捲就好
其它的高麗菜我想拿來炒啊

也有人說先將根部的粗梗切斷
就會很好剝了
這倒是沒錯,從根部來剝的確是好剝許多
只是我也想保留剩下的高麗菜完整度
所以沒有一次切斷所有的梗
而是剝一片切一片
就花了比較久的時間
螢幕快照 2021-04-12 22.54.47
(所謂先切梗,網路照片)

【高麗菜捲】

食材
高麗菜葉 看你想做多少就剝幾片,多剝幾片備用吧
豬絞肉 一盒約400克
雞胸肉 一盒約400克
紅蘿蔔 半條切丁
蒜頭 約3-4顆切末或壓成泥
高麗菜碎 剝壞掉的就隨手切成末

胡椒粉 適量
鹽 適量
雞粉 適量

韭菜 看幾片葉子就挑幾根韭菜來綁

做法
1、剝高麗菜葉,儘量剝完整
    從根部切開粗梗後
    先從粗梗處扳開,再將葉子與高麗菜本人分開會比較容易
    剝壞就把它拿來切末吧
(在做這段時本來沒想要寫食譜,所以沒拍照)

2、洗淨高麗菜葉,煮滾一鍋水
    將高麗菜葉丟下去煮軟即可夾起
    夾起時將菜葉攤開平放佳
IMG_3190
(燙好的高麗菜葉)

3、在煮菜葉的同時,將剝壞的高麗菜葉切成末

4、將雞胸肉裝在厚一點的袋子裡
     若買真空包,可以封口後,保留一半雞胸肉在裡頭,分兩次處理
     拿出棍狀物,我通常是用桿麵棍啦,你看你有什麼可以用
     儘量不要用酒瓶就是了,破掉滿麻煩的
     將雞胸肉敲成肉泥,其實滿快就可以敲成泥的
     敲成泥的雞胸肉再用刀子粗略切斷纖維
     就得到類似雞肉泥的東西了
     如果你能買到雞絞肉,就直接用雞絞肉吧
     人生很難,不需要這麼折騰自己

5、將高麗菜末、豬絞肉、雞絞肉、紅蘿蔔丁、蒜頭、調味料們放入大鍋中
     用同一個方向攪拌至有黏性可以成團為止
IMG_3191
(左邊是手槌的雞肉,右邊是超市的豬絞肉,底下是高麗菜末)

IMG_3192
(拌一拌,突然想到好像也可以加點麻油)

6、跟上一個步驟同時,另起一鍋水燙軟韭菜葉
IMG_3194
(就是燙軟當繩子用而已)

7、在砧板上攤開燙軟的菜葉,粗梗朝自己
     取適量肉餡放在底端,先從下往上捲一圈後
     左右兩邊折進來,你就會看見相對筆直的葉子
     最後一路往前捲到葉子用盡即可
     重覆這一動直到包完全部的高麗菜葉
IMG_3193
(我沒削梗,削梗會比較平,但沒削也還好,至少我這次包的情況是如此,也許用到比較中心的葉子,削梗就變得必要了吧)

IMG_3195
(先這樣,右上角是我把要掉不掉的菜子弄掉)

IMG_3196
(然後再這樣左右折進來)

IMG_3198
(之後一路往前推捲起來就好)

8、用燙軟的韭菜葉將高麗菜捲綁起來
    我看過好像有人用豆絲,但我沒試過,不知道成功率如何
    韭菜葉意外地不太容易斷就是了
    有的比較長的還可以繞兩圈
    長度尷尬的就綁好後剪掉得了
    不用跟它糾結
IMG_3199
(綁好的高麗菜捲,最左下角那顆就是被剪掉過長的韭菜葉)

9、起一鍋熱水,將高麗菜葉丟下去煮熟即可

後續做法也有幾種不同的變化
我這次是在熱水裡先放昆布、柴魚、一點味醂做成日式高湯後
再加入米血、油豆腐、白蘿蔔、娃娃菜、香菇、豆皮、貢丸等料
煮成關東煮

高麗菜的甜味、肉丸的肉香
做起來的關東煮還真不賴
IMG_3202
(還沒放豆腐的關東煮們,米血記得另外用一鍋煮,湯才不會濁濁的哦)

不過其實也想過另一種做法
是用水煨熟菜捲後
取出菜捲
剩下的水加料做成奶油白醬
弄個西式一點的奶醬高麗菜捲
0.450-
(奶醬高麗菜捲像這樣,網路照片)

本身其實高麗菜捲的味道滿簡單的
就是菜加肉一次滿足
所以想調什麼醬汁或湯底來搭配
好像都可以

啊對了
剝壞的高麗菜切碎包進菜捲裡
剩下的高麗菜可以切切炒一炒

那剩下的肉餡呢?

我這次是把多的韭菜全部切碎
再加一顆蛋進去拌均
放進鋁箔盒子,送進烤箱烤成肉餅(meat leaf)
拿出來之後切片吃也滿好吃的
image
(肉餅大概就像這樣,我自己的沒拍到,這是網路上找的示意)

或是想弄成漢保肉排煎
換包進水餃裡
還是下鍋炒成碎肉也都可以哦

家常菜就是手邊有什麼就弄什麼
儘量不要浪費食物嘛對吧?

你們會怎麼吃高麗菜捲呢?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