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是我本來要用做《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演出的海報

搖曳的風姿與旗袍、洋傘與洋樓
一口駱駝牌香煙,踩著一雙高跟鞋,喀達喀達地
身旁的男人載著硬紳仕帽、長大衣及圍巾
也許還有個長袍馬褂載副細框眼鏡的男人

十里洋場、上海灘、紙醉金迷、騙子與賭徒的天堂
這是上海,清末民初的上海
一個讓我很沉迷的地方

不是因為剛看完上海皇帝杜月笙的傳記的關係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時代的這個地方
比起戰國時期、三國時期、抗戰時期的上海
衝突更重、心機更深
這是一個愛國心對我來說更為明顯的時代
也是一個個人利益對我來說看得更清楚的時代
在這裡,暗殺與權謀永遠都可以司空見慣
在這裡,大家在乎你的實力,同時,也在乎你的輩份

這是一個華洋雜處的時代
在街上可以見到西裝篷裙、也可以見到馬褂長袍
鴨片烟、租界、勞工運動和電車
這是一個敢拼就容易成功的時代
也是一個不吃人就被人吃的時代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大時代

大時代下特別容易產生濃冽的情感
沒辦法,生命的脆弱太容易被體會了
身旁的人什麼時候會死於什麼樣的事沒人敢掛保證

交織在酒色財氣之間的權力鬥爭永遠精彩而且推陳出新
這個時代有銀行也有金條、有車但跑不快、飛機可能還沒船方便
新舊交替,舊的在試圖延長存活的時間,新的也不斷回頭查看
然後併出火花,寫下一段又一段史詩般的故事

現在的我們從電影、小說或歌曲更,聽見的故事很美
但想像著那些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
想像有人一開門下車就有鎗掃絲
想像這條街的法律對另一條街的人不適用
想像那些血腥味、通貨澎漲(這可能不用想像)、青幫、走在霞飛路上的人們
這是實實在在發生的事情
卻又如此動人

我真的受不了這個時代的誘惑
有機會,我想試著向大家說說,我心中的故事
也許那個人是金大班,百樂門是心裡不能說清楚的地方
也許那個人是杜月笙,上海「閒話一句」的地下皇帝
也許那個人還沒有名字,但故事已經發生過
也許。

 傳說中的百樂門。
 黃金榮所開的大世界遊樂場,已改建過 走在霞飛路(現南京路)的人們

 美女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