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日去看了兩廳院新人新視野的戲了
拖著上完夜班的疲憊,心裡想「幹,最好很好看…」
還好,看完後算有精神
一齣一齣簡單說說心得好了

《看病》
導演想討論醫病之間的關係
企圖非常明顯
沒有故事,以述說為主
三個演員在台上以一本醫學書籍為底
開始述說一段一段的醫病關係
有現代醫學,有傳統醫學,有宗教醫學等
這麼述說自然有個好處就是清楚
但壞處就是說太多
重覆使用的醫病關係看不太出差異性
而對於各種領域的嘲諷又不夠清楚
我認為比較好的只有一段西方醫生跟病人講一大堆名詞而病人一頭霧水那裡
場景跟光影處理還滿簡單的
身為隱性演員-雞,表現得很恰當XD
但說實話…我有點看不太懂導演想象徵的意象
演員的表演中規中距,但場上三個演員卻常常出現兩組身體情況
一開場站最邊邊的男演員很明顯容易分心
類似埃及壁畫的表演很有趣
整體感覺有點像差事劇團的演出

《寫給記憶的七封信》
三場中最讓我驚訝的一場
燈光跟影像處理得非常好
舞台簡單卻不失意境
跟我印象中看過的歐式風格非常相似
連唯一的男角都是法國人XD
林如萍的口白清楚而吸引人
但男女之間卻不斷出現兩人不是在同一個時空的感覺
包括兩人應該是在同一空間對話的時刻
仍有非常錯亂的不協調感
有故事,但故事比不上述敘的動人
簡單的前後兩個setting,卻很清楚地分出了時空及場景
跟上一齣相反,可能由於演員語言(法語)的關係
這齣戲反而是說太少
觀眾要花更多力氣理解他們打算說什麼
兩個演員的功力落差滿大的
男生完全被吃死
vocal的聲音跟男演員的聲音對不起來也是一件干擾的事情
但整體而言,詩意跟情感算是三齣中最飽滿的一齣
尤其是他們的光影,我很喜歡!

《樂生》
社會關懷跟主題意涵很清楚的一齣戲
中央的大樹就如同病患的身體一般變形而可怕
劇本結構清楚,以兩條線在表現整個樂生的情況
導演跟演員水準很平衡,但有些地方用的力氣太多了
演員的台詞跟走位,都顯得刻意告訴觀眾
用部份偶呈現病肢的想法很棒
使用得也很好
並不會有太多突兀的感覺
是很簡單易懂的戲,但社會關懷太清楚,讓「事」的比重多過於「人」
尤其是最後社工大男生跟議員千金講述的那一段
「新莊人需要捷運」那一段…
導演很小心地把兩個想法表現出來,儘量客觀
但人物對事件的感情並不清楚(尤其扯到哥哥因sars而過世,更容易散焦)
另外…老實說,以現在的台灣,講樂生的事情已經有些過時了
當然不是說它不重要,而是這個事件的娛樂價值遠比不上「北自由南成的」的靜坐…
不過這是純站在商業考量下的思考就是了…

整體來說,新人新視野還滿屌的
下個禮拜換我要站上那個舞台了…
嘖…還真有點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