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演完了,不管好看不好看,終究是演完了
所以應該可以來說點話了

話說這是我在學校四年多來
第一次知道原來戲劇廳的票是可以賣完的
而且聽說彩排票還超發…
所以當我去看第二週的彩排場時
真的是人滿為患啊

果陀的梁志民導演非常擅長處理歌舞劇
同時果陀也是國內歌舞劇的扛霸子
所以歌舞的精彩程度自然是沒話說的了
感謝梁大學長願意回學校教書
相信很多學弟妹必然在這齣戲中成長很多

而這個劇本原型也非莫札特本人寫的(節目單有說,如果有錯請告訴我,謝謝)
以現時的角度來看
是個不折不扣的佳構劇
起承轉合加上外一章,每個劇情的轉折點非常清楚
戲劇重點跟行動也很簡單明白
從一開始費加洛要想辦法阻止伯爵奪走妻子的初夜權
到後來伯爵夫人欲重新贏回伯爵的愛(但我認為應該只有重視)
在過程中還穿插了費加洛與蘇珊娜兩人短短的不信任
到了最後,自然是皆大歡喜
該在一起的人在一起,不該在一起的人也不在一起
還順便讓費加洛找回了他的生父生母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會提到這個的原因是什麼呢?
這表示在這麼簡單清楚的戲中,演員跟導演要如何去抓住劇情目標,同時也表達清楚角色該時的心理狀態
絕對不能只靠歌唱!
因為歌曲是抒情,但當演員從一開始累積到該唱歌時的情感無法讓觀眾投入時
歌唱的意義只剩下單純的娛樂,而失去了抒情的功用(不管是快樂難過還是憤怒忌妒)

這些演員大多有這些問題
也許是歌曲的份量讓他們分心,也許是經驗不足
但再多也許,呈現到觀眾眼前時,仍然無法改變當下歌曲跟情緒的不對稱感
(這點在巴黎花街跟費加洛之間差別很明顯)

這當中領軍的自然是費加洛、蘇珊娜、伯爵跟伯爵夫人四人
在我看的該場演出中,蘇珊娜是表現的比較好的一位演員
伯爵夫人的角色由於劇本結構,而無法那麼出眾(所有精彩的點都因為旁邊有一個更活潑的蘇珊娜而需要分享舞台)
但是該在夫人身上看到的溫柔宛約,在演員身上似乎也沒那麼自然
總是帶著一種「演」的感覺,不夠自然
費加洛則是幾個情緒的表現太過簡單了,尤其是牽涉到感情的問題上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當他發現蘇珊娜似乎背地裡跟伯爵做了什麼聯結時
憤怒跟難過這兩件事情表現的並不出色,幾乎是以歌曲做為支撐的力量
伯爵的表演一致性太清楚了,沒有變化
很多情緒的表現都在意料之中,沒有太令人驚豔的表現
甚至還可以發現演員在雷同卻應該要有不同表現的情緒上做了同樣的表演
至於其它的角色,我認為情緒的處理都帶著點扮演的感覺
而非角色本身,也許是因為要唱歌的關係,表演掉了不少東西
在標準線上,卻不令人驚豔

導演在場面調度上非常厲害
至少比我厲害太多了…
一些包含歌隊的場面在舞台上的比重跟位置都決定的很棒
但有些地方通常會比較偏向處理正面向的角色
我這裡指的正面向是指該場時帶入改變的角色
而像是一些在該場被影響的角色,卻有時會被歌隊擋住
另外一個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角色深度沒有處理得很好
也許是要練歌的關係(又是練歌)
沒有太多時間處理?

整體而言,整齣戲是很好看的
熱鬧,有歌有舞,歌也唱得好聽
劇情簡單易懂、燈光音樂具備娛樂性
場面大而不失活潑
但是看完之後也忘得很快
深度跟角色處理比不上歌舞的完整

歌舞劇果然是很難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