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CY0927 拍攝的 Mei Lanfang (2008) 。

前幾天去了公館東南亞戲院看近三個小時的梅蘭芳
還頗好看的!
尤其是第一段

在我看來,電影總共分三個部份
而且分的很硬…
第一段,也就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一段,後浪推倒前浪(怎麼有種色色的感覺)
第二段,我最不喜歡的一段,梅郎戀冬皇
第三段,也只能適中的一段,民族大義
彼此之間的連結其實沒有那麼高
每一段都可以獨立成一個故事
相加起來也沒有什麼加減分
但每一段其實都不難看

尤其是第一段的小畹華和十三燕
演得真好
那是全戲中國味兒,京味兒最重的一段
把中國人的曖昧、不把話說清楚、輩份、時代的衝突等等都說到點兒上了
美術上也弄得很一致(這點倒是全劇皆然)
台詞寫得太好了
這樣層層加下來
最後十三燕的遺言怎麼能不感人!
我都快為這老頭兒哭了

第二段黎明出現了
很快地孟小冬也出現了
這段處理梅郎戀冬皇的愛情
坐落在大時代的背景下,地點在北平
我可以理解台詞和章子怡處理孟小冬的原因(猜想)
那個變化劇烈的大時代下,一個演慣鬚生的女子
也許在愛情上的確會顯得開放且主動許多
但章子怡處理得太現代了
第二段的整體節奏也忽快忽慢,只要一到冬皇就快得令人訝異
一到梅郎就慢了下來,有時還會不在點上
這就讓人不喜歡了
但從這裡開始,邱如白把手伸進大糞裡,推梅郎進燈光下
讓我開始覺得孫紅雷演得真好!

第三段的民族大義
整體而言就普普了
日本人說中文的口音讓我一直想到海角七號
而且近三個小時的戲走到此刻
其實已經讓人有些疲憊了

這是齣值得看的電影
也許我會為了第一段再去看一次
第一段的身段比起後面,都好許多
章子怡演的遊龍戲鳳太假…
幹,我真的不喜歡她!)
黎明算是中上,但略胖…
孫紅雷和福芝芳演得都不錯

出來後,竟然有朋友問我這是不是真的人
我其實有點驚訝原來梅蘭芳在現代人的生活中這麼陌生
另外我覺得很可惜的是
沒有拍到梅蘭芳和楊小樓演出的霸王別姬(是楊小樓吧…)

年底還不少好電影可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