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54980_827033407376556_3066567102983685173_o  
(這張照片還是能吸引不少人的樣子XD)

呼,這道菜應該是我開私廚以來
做過最多次,卻又最不穩定的一道菜
這週末總共開了六晚、日午兩天共十一位客人
加上週五晚上跟週六中午臨時有重要的事
搞得我行程有點混亂

還好,雖然天氣熱
但威靈頓牛排還算給面子
客人也「應該」吃得算開心吧

但最後評價最高的是甜點…真是讓我哭笑不得XDDD

11138663_894141980650649_4071759722885756485_n  
(這次還很假掰地做了英文的菜單小卡,順便印上自己的LOGO
   話說…我要放去團購的雞肝醬倒底趕不趕得出來呢…)
(掰惹喂,打錯了一個字,看得出來嗎XDDD)

菜單
開胃小點–綠惡魔蛋
湯品–新鮮蕃茄濃湯
麵包–奧利佛的療癒大蒜麵包
沙拉–簡單吃油醋沙拉
主餐–威靈頓牛排佐手工薄荷醬
邊菜–甜椒焗起司馬鈴薯
甜點–芒果巴菲

上月月底其實已經開過一次威靈頓給朋友吃
當作暖身
但其實這次的菜單改滿大的
不過我每次開桌的菜單除了主菜
都不會完全一樣就是,整個很怕無聊
因為大改的菜單
所以做起來花了不少時間
然後當然,完全來不及拍照
所以感謝客人Lyndi、慈薇拍的照片喲!

IMG_2544  
(綠惡魔蛋,by 慈薇)

綠惡魔蛋本來有打算當成母親節的開胃菜
但沒開成,哈,也好,因為它也是很麻煩的菜
總覺得不知道是我蛋沒買好
還是跟「剝蛋」有仇
這種菜色都做起來幹聲連連…
上次做蘇格蘭炸蛋也是
我不要做剝蛋的菜色了啦!
扣除剝蛋…其它倒是很簡單
水煮蛋剖半,蛋黃挖出,加入美乃滋、自製青醬,調味,擠回即可

IMG_2539  
(蕃茄濃湯與大蒜奶油麵包,麵包都是在客人抵達的前一刻才出爐的,熱呼呼XD,照片 by Lyndi)

蕃茄濃湯是我自己很愛的一品湯
新鮮蕃茄煮爛打成泥、加入鮮奶油調味
蕃茄的酸香中帶著一絲奶香
我是覺得跟之後濃郁的主餐很搭啦
但可惜,這個季節買不到黑柿蕃茄
只能用牛蕃茄做主打
味道偏酸卻不夠清甜
加上羅勒(我這次用檸檬香蜂草)即增色又添香

麵包的部份本來打算做簡單的鄉村麵包
卻無意間看見了奧利佛的療癒食譜中的大蒜麵包
實在是太吸引我了…
於是手癢就跟著做了起來XD
但過程中小小失誤,以致於第一桌稍嫌硬了些
但第二桌的口感就好多了
試做的心得是,這個麵包真好吃
口感紮實(我喜歡)、塗在外頭的大蒜奶油超!級!香!
看來我該敗那本貴鬆鬆的食譜了…
裡頭好多東西想做看看

IMG_2538  
(很簡單的沙拉,我自己是覺得清淡爽口…啦,照片by Lyndi)

沙拉的部份則很簡單
用基礎的油醋3:1
搭配簡單的甜椒、紫洋蔥、玉米筍、紅橡、芝麻葉
後兩者是剛好在市場看到,就順手買了
本來想用剛到產季的涼筍當主打
但覺得實在不太搭,就放棄了
還是無法太把客人當實驗品
有點過意不去XD
很妙的是,我自己在試醬時都覺得很OK
但大概三分之一的客人覺得油醋醬味道不夠重
我說啊…大家都吃沙拉了
就當吃青草一樣不好嗎…

IMG_2533  
(烤出來靜置中的威靈頓牛排,其實沒有把牛肉修得很漂亮,所以不是令人舒服的長柱狀…照片 by Lyndi)

威靈頓牛排(略)

IMG_2535  
(切開後,它真的是個站不起來的菜呀…照片by Lyndi)

喂~
最麻煩的其實還是這傢伙
做法我寫過兩次了,就不贅述
但這似乎是第一次在正熱的天氣做這道菜
酥皮整個軟趴趴,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
這次的牛肉幾乎用了整條菲力部位
所以有幾塊幾乎呈現了三角型狀上菜
有一兩塊甚至稍稍帶筋
很令我玩味的是
這次雖然酥皮表現不佳
但牛肉本身在上菜時的乾淨程度
我覺得表現得比之前好
可惜第一桌的牛肉稍乾一點@@
手工薄荷醬也很簡單啦
薄荷葉加油鹽糖打爛乳化即可

IMG_2546  
(再一張六晚的牛排,牛肉稍微乾一點,然後甜椒兩天用了不同顏色,照片 by 慈薇)

甜椒馬鈴薯也是一個嚐試
但基本菜色實在是安全牌
沒什麼出錯的可能…
可以改的大概就是小馬鈴薯不用去皮
或整顆換成薯泥這樣

11217985_895172407214273_4764672620123481441_o  
(試做版,可惜家裡這樣的杯子不夠,為求均衡,就沒有這樣呈現了
   而且這是沒有用雪酪的版本)

IMG_2525  
(再來一張,本來想要的是這樣分層的視覺效果,但起司會黏餅乾屑…整個很難舖平)

終於來到甜點–芒果巴菲了
通常到這裡已經會有客人喊著太撐吃不下
但這次的甜點大受好評,其實也令我滿訝異的
因為自己在試的時候
其實覺得還好(只喜歡雪酪XD)
而且試做品還加了巧克力及蘭姆酒
覺得很不搭,正式出時就拿掉了

IMG_2547  
(六晚的巴菲,照片 by 慈薇)

IMG_2542  
(日午的巴菲,兩天的呈現方式稍稍不同,但共同的是,
   只要一挖開來吃,就會很凌亂(笑),照片 by Lyndi)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
日午的一位客人竟然不喜歡吃芒果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不喜歡到任何芒果製品都不愛的客人
哦對,只不愛「新鮮芒果食品」
也就是說加了化學添加劑的芒果食品反而可以接受
真是位奇妙的阿姨XDDD
但可惜,我這份她幾乎不敢吃
還好她很愛起司餡

做法複雜些,但簡單來說就是層層疊疊加現做
最底下是一層消化餅乾屑,先裝在袋子裡打碎再舀入水晶碗中
然後一層芒果起司醬,奶油起司為底,加入鮮奶油、芒果果醬、糖、檸檬皮、少許肉桂粉拌勻
再一層自製芒果果醬(用了快二十顆愛文芒果去煮…所以一人大概吃掉一顆多芒果XD)
然後同樣的順序再做一次
但第二次的芒果果醬換成芒果雪酪
冷凍的芒果肉加優格加鮮奶油加糖,用冰砂機或果汁機打散即成
(大概一顆愛文芒果+150ml優格+50ml鮮奶油+70g糖)
當季水果、炎熱天氣、沁涼雪酪
其實還滿爽的XDDD

這次兩組客人呈現截然不同的組成
六晚的客人(3+1+1)幾乎彼此認識
三人一組的是一對情侶與朋友,他們又與另外一人是高中同學
那個高中同學是私廚合作平台的人,這次特別來看看情況的
而另一個則是高中同學的朋友,還帶了一支波蘭來的冰涼伏特加
裡頭了一支很妙的草,這支酒好喝!
可惜台灣應該沒有進
IMG_2543  
(酒是這支,照片 BY 慈薇)

而日午的客人也很有趣
六人(4+1+1)都是PTT上看到的
鄉民的威力無與倫比呀真是
其中四人組還是孩子帶父母來
來之前父母根本不知道要吃什麼XD
連中菜還西菜都不知道,就被騙進來了
這組家庭的媽媽很酷
被食安嚇到,開始自己做梅子醬、醬油、曬金針之類的
話說我好像答應他們要PO自製沙茶醬的食譜
過幾天再做一次再來寫好了

而另外兩位客人一位是烹飪版認識的群組裡的朋友
一位則是PTT鄉民,兩位美女都搭了很久的捷運
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也都很好聊
我在廚房裡做菜時
耳朵都會拉很長聽聽客人們倒底會不會冷場
但幾乎每次都聊得很開心
於是我就放心地窩在廚房裡弄東西了XD

暫時…應該不會做這道菜了吧
有點膩了,除非有人要包場,才會再開
六月要做什麼呢?

目前是暫訂少見的泰國菜跟蟲蟲大餐兩種啦
希望找得到人來吃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