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覺得四面煎得「赤赤」,中間還是生的鮪魚排
看起來就相當美味
同時,跟日本的生魚片吃法不同的
是還會有一些調味的醬料

加熱過後的魚肉
其香氣、口感、風味的變化
與完全生食的魚肉有些不同
無法說哪個比較好
總是另一種吃法

做這道菜不麻煩
麻煩的是要找到一段可以生食又不會被分切的鮪魚
本來我想去濱江市場買看看
但一是太遠,二是不很確定買不買得到

後來想起過去曾經吃過一間專賣鮪魚的店家
叫做「順億」,本店在高雄


魚肉是在船上直接冷凍運送回島的
品質還不錯,有生魚片,也有燒烤下巴
台北板橋有一間
我那天去的時候,除了赤身外
還有貴上許多的大腹…不敢買
只敢要了一條赤身回家玩

【炙燒鮪魚排】
食材:
鮪魚條 生食等級,可不用油脂太多的部份


(買的量約上面中間那條的一半)

橄欖油 適量,煎魚用

日式清醬油
美式黃芥末


薄荷葉

生薑片
檸檬汁
(以上份量隨意,重點還是在魚)

辣椒條 裝飾用

做法:
1、鮪魚放至比室溫稍低一點即可
2、熱鍋,中火下油,油熱後將魚條下鍋
     六面煎出顏色即可(全部大概不到三分鐘吧)


3、將檸檬汁、醬油與黃芥末混勻,煎出的鮪魚條四面沾上醬汁

4、薄荷葉切碎,將沾上醬汁的魚條裹上香草

5、切片裝盤即可

鮪魚肉入鍋煎後
魚肉會因其特性而有散成一絲絲的感覺
在翻面時要小心不要讓邊角的肉碎開

薄荷葉(或任何香草)若要完美裹上的話
量要多,才會勻均,我這次的量太少了
但也還好量沒那麼多
不然薄荷的味道會搶走鮪魚的甜味

檸檬汁要一點點慢慢下
不要太酸,會很尷尬

當然,也可以什麼醬都不加
直接吃炙燒後的味道
或是改用噴燈來炙燒,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最難之處,在於刀工…
要怎麼將纖細的魚肉切得有菱有角?
邊邊不會崩落
除了要把夠利的刀
還要有夠穩的手…
讓我想起來為什麼一直沒有嚐試日式或生魚片的菜式…

炙燒後的魚肉口感及風味的確變化多了些
醬油與黃芥末的搭配還算不錯
帶來一些鹹味,也並不搶走鮪魚的風采

簡單,好看
看起來好像很了不起
其實還好喲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