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份煮飯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吃掉
因此許多比較有意思,或份量比較大的菜
我都會要分二到三餐才會吃完
同時,也不會每天都有那麼多好玩的菜色可以做
因此為了讓我能繼續有東西寫
在江郎才盡前
來試試這種家常菜吧
我都會以簡單、快速、可以做少量一個人吃,也可以大量全家吃的想法下去做
也許可以給大家一些配菜的想法

回到平凡的日子,還是有許多菜色
是可以常常吃、天天吃的
一個人,有時也不想弄個二三盤菜這麼麻煩
因此據我所知,香港就有所謂的「碟頭飯」
也就是在飯上放上簡單的配菜,有點像台灣的便當
這個配菜,可以是少量多樣的二三種配菜
(EX:燒臘(我知道香港當地的燒臘配菜跟台灣完全沒得比))
也可以是有肉有菜的燴炒料
像是牛肉燴飯,或是炒飯
總之,就是比較適合一個人吃的,非「套餐」型式的一餐囉
很久以前做過一次香港的「窩蛋牛肉飯」
就是屬於碟頭飯的一部份
請見【食譜】碟頭飯–窩蛋牛肉飯

【食譜】滑蛋剩牛肉(1人份,製作時間約10分鐘)
會叫「剩牛肉」是因為這本來是我炒另一份牛肉時吃不完剩下的
但不想再吃重覆的口味了
就改變一下味道跟口感


食材:
牛肉片 約100G
紅蘿蔔 約指頭長(切絲或刨絲)
蒜頭 約2-3瓣(拍碎切大塊)
辣椒 1條(去籽斜切薄片)
米酒 約二大匙
醬油 約1小匙
鹽 適量
鮮奶油 約3大匙
蛋 一顆

做法:
1、熱鍋下油,先下蒜頭爆香,下紅蘿蔔絲及辣椒片炒軟
2、加入牛肉片,放入醬油、米酒、鹽,炒至半熟
3、加入鮮奶油,炒至水量少約一半,熄火,加入蛋拌勻即可
4、你想的話,可以淋在飯上配飯吃
     也可以在炒肉時加入菠菜、綠花椰菜或洋蔥增加蔬菜份量

【食譜】菠菜燴雞胸(一人份,製作時間約15分鐘)


食材:
雞胸肉 約150G(切薄片)
菠菜 一把(洗淨切小段)
蒜頭 約3-4瓣(切碎)
鹽 適量
黑胡椒 約1小匙
米酒 約1大匙
蛋 一顆
辣油 適量

做法:
1、雞胸肉先用鹽、黑胡椒、米酒略醃
2、起鍋熱油,先爆香蒜頭,下菠菜炒軟,下點鹽
3、加入雞胸肉,炒熟,熄火,加入蛋拌勻,淋點辣油即可
4、這個比較適合放在飯上,
     也可以調點太白粉水或麵粉水勾芡做成燴飯哦

 

【食譜】爆甜豆(一人份,製作時間約7分鐘)


食材:
甜豆 約100G(洗淨,去蒂頭及老鬚)
蒜頭 約2瓣(拍碎)
鹽 適量

做法:
1、煮滾水,甜豆在滾水中殺青約3分鐘
2、熱鍋下油,加入蒜頭爆香
3、甜豆撈起瀝乾水放入鍋中,加鹽,翻炒約2-3分鐘即可

 

都是很簡單的家常便菜哦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