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火慢烤的料理拿來處理大塊的肉
花了時間的成品通常都很誘人
無論是豬肩、牛胸都是

(這是有美化過的啦,不過本人還是很好吃的!)

台北仁愛圓環幾年前開了一間麥笛昆烤肉餐廳
主打就是慢烤牛胸肉與豬肩肉
味道很不錯,價錢偏高
如果沒去過美國嚐試過這種燴烤料理的人
也許可以去試試

手撕豬或牛,是用小火慢烤
讓廉價的肉品部位變得軟嫩可口的料理方式
這些部位可是活動充份使得肌肉纖維較硬
或是沒有脂肪使得蛋白熟化後口感乾澀
亦或是含膠原蛋白的部位較多,需要長時間加熱才會好吃
因此較低的溫度,拉長的時間
就成了讓這些肉品美味的關鍵
之前曾經跟豬肉攤老闆買過帶骨的豬頰肉
慢烤完豬肉的香氣以及吃完後黏呼呼的嘴
真的會讓人欲罷不能

手撕豬(pulled pork)據說起源自美國
更細的猜測,我猜是美國南方
美國料理我懂得很少
但很常在料理節目上聽見美國南方的菜色
用了許多不同的香料(EX 凱郡香料)
也常使用BBQ的方式來料理肉類
味道偏甜偏酸,也有偏辣的(EX紐奧良?)
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天氣的關係
所以產生這樣的味覺模式

肉品中膠原蛋白以及脂肪交錯的部份
因為修肉幾乎修不太掉
加上膠原蛋白要用長時間小火加熱才會融化
所以非常適合用慢烤這種技巧
而豬肩肉在台灣大致上可被分為梅花或胛心肉
因此你可以去肉攤挑一整塊看起來順眼的就好

最後的成品雖然看起來肉是一絲一絲的
感覺好條很乾柴
但其實入口非常軟嫩
雖然這次我不小心下手太重
過酸偏鹹
但可以感覺得出來如果再不酸一點,再不鹹一點
味道是非常好的!
做法非常簡單,只是要花點時間罷了

【慢烤手撕豬】
食材-
豬梅花 一塊,約1.5-2公斤

(這塊有帶皮,我請老闆幫我去掉,但後來皮有一起下去烤)

洋蔥 半顆,切大塊
蒜頭 4瓣,去皮拍開

牛蕃茄 2顆,切大塊

(很平常的處理方式,反正最後都會被燉到融化,隨便切開就好)

乾醃料-
凱宴辣椒份 1大匙
鹽 2小匙
紅椒粉 1大匙
五香粉 1小匙
胡椒粉 1小匙
綜合香料 1大匙(乾的百里香/奧勒岡/羅勒)

調味料-
黃芥末醬 3大匙
花生醬 1大匙
紅酒醋 1大匙半
椰糖 1大匙
醬油 半匙(視品牌鹹度)

(這裡面沒有醬油,醬油是我後來直接倒進鍋子裡的)

高湯 約300C.C. (可以改用水沒關係)
蕃茄泥 300ml一罐 (要注意一下有沒有加鹽)
月桂葉 一片

做法
1、把乾式香料均勻塗抹到豬肉上,靜置20-30分鐘

(乾醃中的豬肉)

2、鑄鐵鍋下小半匙油,把靜置過的豬肉兩面煎香,拿起備用

(煎過的豬肉,我想應該會比較香)

3、同一鍋下洋蔥塊,小火炒香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煮滾
4、烤箱預熱150度,整鍋不加蓋送入烤箱烤六小時
     中間如果水份太少可以補水
5、完成了~

(烤完放涼,黑黑的很正常,不然你可以蓋錫箔紙)


(用叉子把肉拉開,老實說在這個階段我超怕肉很乾的,沒想到完全沒這回事!)


(第一張圖的未修版)

是不是很簡單!

而且其實它的自由度很高
香料可以增減自己喜歡的
口味也可以調整
但建議都要加蕃茄或蕃茄泥
蕃茄烤過的香味很舒服

這次用的蕃茄泥加得太多了
應該加2/3就夠
所以無法單吃
也剛好手撕豬一般來說會搭配澱粉類的主食
例如我這次拿來夾三明治
或是後來淋在飯上
西方也會拿來夾漢堡或是跟燉豆子一起食用

(我自己拿來夾成三明治,上圖是豐富版,有酸菜跟蛋,下圖是簡單版,只有豬肉)

如果烤一烤發現頂層有點黑,那也無妨
會有不同的烤肉風味
但可以把肉翻面一下

我自己因為時間的關係
是分兩天烤,一天烤四小時,另一天烤三小時這樣
反正烤完就先留烤箱,拔電關火(但不要開烤箱門!)
隔天涼了以後再丟冰箱
晚上下班回家再拿出來繼續烤
如果對自己的起床時間有自信的
也可以睡前放下去烤,睡醒關火
(我之前做油封鴨腿時就是這樣)

黑嘛嘛黏在鍋子上的東西其實滿好清的
泡水一晚就可以很容易洗掉

花點時間
難以失敗的美味就可以在家裡重現囉~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