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回來的花蓮食材用得差不多了

其實蔬菜類只剩老鼠瓜及車輪茄還沒跟大家分享

但這篇只分享這兩個又有點太短

所以會再加上在花蓮買的另外三罐醃漬肉類中的一罐

三種醃漬肉類,分別是醃生豬肉、醃生牛脂、醃石鱉

其中生豬肉跟生牛脂雖然都可以生吃

但我更想煮熟他們

不過現在還不知道該怎麼用,所以先放置一旁

今天會先跟大家分享的是醃石鱉
 

老鼠瓜跟蛇瓜很像

應該說就是短種的蛇瓜

因此吃起來的味道也很相似

短短的瓜身

末端呈尖細略為捲曲狀

應該就是因為這個捲曲狀的末端

而被叫做老鼠瓜的吧

(之前放過的老鼠瓜照片再來一次)
 

剖開瓜身後把裡頭的饢去掉

瓜身稍硬但甘甜

可以煮湯或是搭配肉片一起炒

老實說

就像是比較沒有水份比較乾爽的胡瓜

沒有太多奇特的風味
 

硬要說的話

就是口感比較紮實

不用怕煮太軟

吃起來適口性高

應該是大部份人都不會討厭的瓜果類

搭配肉絲或肉片一起炒

算是一道清爽的家常菜
 

接著來跟大家聊聊車輪茄

車輪茄是市場老闆娘告訴我的名字

後來也知道他又叫車輪苦瓜

是阿美族人常用的食材之一


(發現我竟然沒有拍到生的車輪茄,只好找網路圖片了)

生吃起來跟我在泰國吃到的水茄或扭扣茄有點像

都是苦到會讓你覺得幹我為什麼要吃這種東西的程度

什麼生津止渴,營養價值高的我都不在意思

這種苦度是苦瓜兩倍的東西人真的可以吃嗎?
 

阿美族人常吃的方式

是燙過後沾鹽或是美乃滋吃

加排骨煮湯也可以,不過好像就偏向漢人的吃法了

對了,網路上查到的關於車輪茄的文字介紹

好像都是同一段,微妙
 

話說後來我把車輪茄分別加排骨煮湯,以及清燙加美乃滋

都過湯的車輪茄苦味比較不明顯,整體味道也比較甘

喝下去的一瞬間雖然還是會讓人覺得媽呀這也太苦是不是加太多或少了什麼步驟了

但靜待一會兒,讓苦味飛一下後

就會有悠長不止的甘韻從喉嚨兩邊浮上嘴巴

感覺滿舒服的
 

不過用燙的沾美乃滋

就還是苦…比生吃不苦,但還是苦

我想,我跟車輪茄的緣份應該也是不太深吧

(清燙的車輪茄,應該不用寫做法吧,就燙熟就好了)
 

最後是醃石鱉

我記得賣這罐給我的原住民攤販說

他們叫這個「alun」(發音)

已經醃熟了可以直接吃

或是另外煮來吃

不過沒說可以怎麼煮,當時我被牛脂跟生豬肉給吸引比較多

(就是這個,一開始根本不覺得上面那些黑黑的是殼,哈哈哈)
 

後來回家查,在臉書上問朋友

才知道這叫做石鱉

有原住民朋友看到照片

說他們都會拿來滷肉吃

不過竟然沒有幫去殼

我才知道原來一般買到會是去殼的,嗎?

(這是拿出來的石鱉背面)

 


(側面長這樣,有點沒對好焦請見諒)

 


(肚子那面,有點像鮑魚)

 

石鱉台語叫「駝背仔」,是生長在潮間帶的軟體生物

以海澡為食,背上有八片硬甲

在澎湖好像是一個流傳很久的食材

會拿來燉排骨

網路上查到的圖片

活體的側邊還有一圈像毛的東西

據說跟鮑魚有點像

所以有不肖商人會把乾燥的石鱉偽裝成鮑魚乾來賣(?)

(網路上找到的石鱉照片)
 

但石鱉本身煮熟沒什麼味道

有點海味,像是香味沒有特別重的乾蛤的感覺

肉量很少,肉質有點像蝦子

而且殼很不好剝…

它的殼兩端有像牙齒齒根般的凸起

咬進肉裡,要很用力才拔得出來…

(燙熟後整個縮起來)

 


(咬開裡面的內臟)

 


(像牙齒般纏人的殼)
 

我這次選用脥心肉來滷

滷完的肉的確多了一些海味及鮮味

味道的層次比一般用蔬菜跟醬油滷包來得多一絲鮮甜

之後如果有再拿來煮其它的東西再跟大家分享

 

【炒老鼠瓜】

食材
老鼠瓜 一條

肉片 約老鼠瓜份量的一半(也可以用肉絲)

蒜頭 約1-2瓣

鹽 適量

(這次用肉片炒)
 

做法:
1、老鼠瓜去皮,斜切成長條,備用

     蒜頭拍開去皮,備用

(老鼠瓜切開的樣子)

 


(一條切開的分量也不少了)
 

2、冷鍋下油及蒜頭,中火炒至蒜頭香氣出來

3、下老鼠瓜及少量鹽

     炒軟後,下肉片炒熟

    再次用鹽調整味道,即可盛盤

(可以看它縮起來的樣子,不像天鵝瓜那麼水)

 


(成品,感覺就是很家常的菜啊)

 

【車輪茄排骨湯】

食材
車輪茄 約半斤

排骨 約一斤

鹽 適量

 

做法:

1、排骨下冷水鍋,大火煮滾立刻熄火
    將排骨取出洗淨,備用


(這樣跑過水的骨頭,會比較沒有腥味)
 

2、車輪茄切半備用

(車輪茄切開長這樣)
 

3、另取一鍋,置入車輪茄、排骨、少許鹽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少三十分鐘即可

(剛下鍋的車輪茄還是鮮綠的,但可以看到切開的表面已經開始變深色氧化了)

 


(煮久後,車輪茄就變得深綠了)



(成品長這樣,苦甘苦甘,韻味深長,但我不愛,哈哈哈)

【醃石鱉滷豬肉】

食材
醃石鱉 約13-30個
豬肉 約半斤(我用脥心,也可以用五花)
紅蘿蔔 約半根
洋蔥 約1/4個
醬油 約兩大匙
米酒 約半匙
水 適量
鹽 適量

 

做法
1、醃石鱉取出,洗淨備用
2、脥心切塊,熱成下油後
    用大火將肉塊放入鍋內煎至兩面赤赤


(製造一點梅納反應,煮出來的肉香味會比較夠)

3、紅蘿蔔、洋蔥切塊
    放入同一鍋中,加入醃石鱉、醬油、米酒、水
    中火煮滾後熄火
   移至電鍋裡蒸至少一小時


(這邊煮滾,可以把剛才煎肉時留在鍋底的一些味道帶入液體中)


(滷完後差不多是這樣)

 

 

4、視味道以鹽做最後調味即可


(最後裝盤)

 


(同場加映一個什麼忘記什麼東西的葉子了,有人知道嗎?)

arrow
arrow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