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冏男孩
順著海角熱一路上升的國片票房目前來到2003年之後的第四名
網路上也是褒多於貶,大家都認為冏男孩是部看完後會讓人有很深的感觸的片子

是的…其實國片就是這樣…
會帶給大家很多感想
也會讓大家看見社會上以為自已已經習慣的事物
讓我們重新思考每件事情的正確性
這就是藝術的一個重要的功能
楊雅喆導演將這件事情做得很好!

但我還是認為冏男孩不好看
而且我睡著了十分鐘!
在看電影上我一向不是個…有耐心的人
而這次冏男孩的觀影經驗更證實了這件事情
我認為這是一部有深度但劇本欠佳,氛圍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的電影
當然你們可以說我被好萊塢影響太深了
甚至我自已也這麼覺得
因為在看這部電影時讓我思考到台灣的電影風格問題
這個待會兒再講好了,先來說說我為什麼覺得冏男孩不好看

上面提到的劇本欠佳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兩大原因之一
這個劇本著重在生活切片的剪接,多條支線揉合出一條主線
因此我在看這部電影時,一直找不到著力點
也就是看不出來這部電影的主要戲劇動作
說是要去異世界嘛…但看起來其它的事件又不斷沖淡這條線
還是卡達天王?單親家庭的困境?個性鄨扭的小孩?
無法在猜測劇情中得到「猜到了」「沒猜到」的樂趣
讓我沒辦法跟著電影中一號二號的生活進入劇情

另外一個原因還是在演員
跟海角七號相比,冏男孩的演員明顯弱一截
原因我想是在年紀
我想他們已經做得很好了
但是那樣子說話的方式,跟我印象中的小孩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不過我猜是我的問題
可是年紀跟經驗帶來的影響還是很清楚
一些比較深刻的情緒跟轉折,除了在台詞上表現之外
很難從孩子的臉上看見
也許他們心裡情感很充份
但觀眾看不到等於沒有啊!
不是板著一張臉就叫做有內心戲的…

另一個我覺得可能也是原因的地方在於動畫的部份
一下子動畫,一下子現實,有點讓我對於整齣戲跳進跳出
而動畫的處理不像《萬惡城市》那麼順暢
進出點跟影像還是有點不太對勁的地方

很快地來說一下為什麼會讓我想到國片風格的問題
(我待會要出門了,回來後如果還記得就再修吧)
好來塢的商業片會有很明顯的主線劇情
因為它要讓觀眾容易進入戲中,跟裡面的角色產生共嗚
但國片的主線劇情跟支線劇情的比例常常失衡
造成主線要講的東西被支線的趣味性給蓋過
但其實冏男孩超越了主支線的感覺
它就是生活的切片,有狂想有現實
很零碎地讓觀眾看見劇中主角的生活
雖然也是經過設計的,但跟海角七號或是其它更商業的電影比起來
算是真實了許多
我不知道台灣的觀眾會不會接受這樣的敘事風格
也許到了最後
這會變成國片的風格
進而出現很棒的作品也不一定

但以現在被好萊塢馴化的口味而言
冏男孩應該是商業電影的模糊地帶吧
我真的覺得冏男孩,不夠商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