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芭樂特-哈薩克青年修(理)美國文化》 ←這是這部電影的名字
看哈薩克青年「芭樂特」將正常人類文化kuso化! ←這是電影中文官網的一句宣傳台詞

  很吸引人吧,一個中亞的國家闖進世界文化霸權的美國,並且打算挑戰嘲諷美國文化,多有深度,多有內涵啊!看完這部電影我一定能深刻反思對於文化差異及主流文化之間的問題,一定可以提昇我的人文深度,而且已經出DVD了耶!不用花二百多就可以租回家看,多麼划算啊!

  少來了!這部片爛死了!

  國士無雙之後,很少有會想讓我砸電視的電影了,而且我甚至覺得國士無雙還比較看得下去…

  既然說得這麼狠,我想我還是得說說自已的想法。首先,不管從它的海報,還是中文宣傳,都可以看出它是一部喜劇。喜劇是很難處理的劇種,怎樣的喜劇不會讓人不快而且令人感到高興?絕對不是芭樂特裡不停出現而且毫無層次的屎尿笑話。
  它失敗在哪裡?太超過的笑料執行本身不會讓人覺得有趣,只會覺得生氣。
  宣傳上及網路的討論都提到它是一部反諷美國文化的電影,但是在電影裡感覺不到反諷的地方,只是不停的覺得哈薩克這個國家被狠狠的羞辱了一番,在各方面都是。

  這部電影是講一個哈薩克青年記者為了學習美國文化而前往美國,在旅館裡,他愛上了潘蜜拉安德森,所以離開紐約前往加州,並在旅途中遇到許多人(有點像公路電影)而產生文化差異的故事。
  簡單說完劇情,這樣的故事線似乎可以產生的文化嘲諷多得不得了,光是一開始芭樂特到旅館用馬桶洗臉這件事就是一個很誇張的行為了(這也是故事裡我少數可以接受的笑點,但我完全笑不出來)。
  芭樂特是個反猶、熱愛性行為、歧視吉普賽人及女人(有人說他恐同,但這件事情我覺得電影裡並不明顯,只是快速帶過,而後頭也沒有做太大文章,反而是芭樂特跟經紀人的全裸大戰更有同性戀的意含在)的青年,而哈薩克的文化讓他與初碰面的人都會熱情的握手、親吻臉頰,但美國人並不接受(至少片裡出現的美國人對於親吻臉頰這件事都很倒彈)。而接著芭樂特在公共場地大便、打手鎗、在不適宜的場合做不適宜的事(其實這件事很有趣,他做他認為合適的行為,但在異文化是不被允許的),各種行為都讓我覺得這個哈薩克青年粗俗無禮,自以為是到了一個極點。

  是很白目沒錯,但白目不等於kuso!當街打人很白目,但不kuso。把內褲套在頭上變成瘋狂假面也很白目,但也很kuso。我覺得kuso不應該攻擊到別的人事物甚至是文化,頂多是輕輕一掃,但明顯的,這部電影在這個底線的拿捏上掌握得很自淫。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感覺得出來這部電影以各種不同的笑料(屎尿、同性戀、物化女性)試圖諷刺美國文化的包容力及號稱平等的大融爐,但做出來的效果恐怕只有他們自已能夠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也只有他們自已有底線能夠忍耐這樣的攻擊,重點是,只有他們以為好笑!

  最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文化差異這件事,芭樂特根本不是一個入境隨俗的人,他在美國境內宣傳自已家鄉的各種文化,即使是稍好一點的黑人文化學習那段,也只是學了個皮毛,而不懂得察顏觀色。電影本身就看扁了主角本身的文化,要觀眾怎麼認同?
  文化的進步會帶來的副作用比較多被提到的是冷漠、矯情、歧視等。這些事情在電影裡都有被提到,但哈薩克本身的熱情呢?除了對性的強烈追求還有什麼?對排泄物的態度?還是男性至上主義的男子氣概?前二個在電影裡被拍得一點都不好笑,只是令人生氣,而最後那個則是沒有出現在電影裡。
  
  也許我被資本主義化得太深,也許我看不懂這部電影,但我不懂電影裡那些美國人的做為好笑在哪。在吃飯時有人拿一袋大便出來問你該怎麼處理時,你會怎麼做?(電影裡是有禮儀同好會(?或之類的團體)的人教他使用馬桶)如果有人在街上對著衣蝶的內衣model打手鎗你覺得如何?如果你被人蓋布袋強迫結婚又會有什麼感覺?
  這部電影只讓我愈看愈生氣,本來以為寫點關於它的東西會讓我改變看法,但並沒有!
  
  它仍然是部 大 爛 片 !

ps:而以片中對哈薩克人民的詮釋,也難怪該村村民告它!試想,今天假設是《台灣青年修(理)美國文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