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孫芳瑞

 

  躺在席夢思柔軟的四柱大床上,金大班剛被孫芳瑞離去的聲音吵醒。她躺了一會兒之後,走向房間內一張貼有鮮紅色雙喜字的化妝臺,在一個上了鎖的抽屜內翻找著,拿出一包舊舊皺皺的煙盒,點起一根幾乎已被揉爛的香煙。


  金大班咳了一會兒,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抽煙了,大約是從孫芳瑞說他想要孩子時吧,呵,也不知道是他不行,還是金大班過去吃的藥太兇狠了,孕事連個屁都沒有,孫芳瑞又開始時常跑任務,每每夜裡睡到一半,一通電話就出了門,金大班一向睡得不熟,只好扭開了燈,看著小書到天亮了,才又有了睡意。


  跟孫芳瑞是在百樂門認識的,當時金大班還看不太起他,這男人出手有一回沒一回的,一下子大方,一下子小氣,後來才知道他可不得了,國民黨特務一個,有時到百樂門是出任務來著,自然不敢太張揚,托他的福,金大班連成方南、郝天祥等一干特務都結織下了,百樂門一干姐妹能到台灣,有一半是她金大班提攜過海的,也多虧她帶了這些個姐妹來到台灣,白天才不至於整日悶在房子裡不知道幹些什麼才好,台北的交際圈她不熟,也不是很想介入,「這些鄉下人」她總這麼想。


  “扣扣”


  石姨敲門進來,問道:「又醒啦?」,似乎上海人都不太會熟睡似地,兩人總會一起被孫芳瑞的離去吵醒,石姨就會來到金大班的房裡,有時做些自已的事,有時聊聊天,比起金大班,石姨比較能夠打入台北人的圈子裡,一些時事八卦金大班也都是從石姨口中得知的,最近一個讓金大班有興趣的消息,是公地放領後,在西門町的一個地主沒了佃農,打算在西門町蓋一間舞廳,據說要比照上海最受歡迎的「百樂門」而起!


  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金大班在台北的姐妹們多有騷動,一方面她們已經算是出嫁了,另一方面又想看看這個所謂的「新百樂門」究竟會蓋得如何。


  「又被吵醒啦?」


  「是呀,石姨,今天有什麼新聞有趣的嗎?」


  「都差不多,沒什麼新鮮事兒,倒是今兒個我去給妳買了疋布挺好看的,沒想到台灣也能有品質這麼好的布。哎啊,阿麗,怎麼又抽起煙來了?」石姨看著金大班手上的香煙說,她也知道自從來到台灣不久之後,金大班已經不太抽煙了。


  「無聊嘛,突然想抽根煙。」

  聊著聊著,突然刺耳的鈴聲從外頭響了起來。


  「真嚇死我這老骨頭了,我去接,阿麗,妳等會兒。」石姨嘟嚷著起身,金大班笑了笑,捻熄手上的香煙。


  一陣重重的腳步聲從外頭踩了進來,石姨驚慌地看著金大班,告知金大班孫芳瑞這次的任務失敗,不幸身亡的消息。


  沉默了半晌,金大班仔細想了想,孫芳瑞留下來的財產不太多,他的錢總是從國民政府那裡領來的,能夠動用的,也只有現在這棟房子,而金大班自已的資產,都留在上海沒能帶回台灣,再怎麼算,以金大班和石姨兩人的花用,大概儘能寬裕地過個二三年,接著的日子,就不知道該怎麼過了。


  「石姨,妳上次不是說有間舞廳要在西門町開嗎?那老闆是什麼人妳清楚嗎?」金大班自已都很訝異自已會這麼冷靜地問,若是仍在上海時的她,對於孫芳瑞的死,她毫無疑問地可以一點難過的感覺都沒有,但就算沒有結婚儀式,孫芳瑞應該是和她有過最長久的私人關係的男人了,金大班的確有點驚訝,尤其是,發現自已甚至有點興奮。


  「我還不清楚,找個時間去打聽看看。」石姨說。


  「嗯,麻煩妳了。」金大班再點起一支香煙,她感覺吸進肺裡的空氣好熟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