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8
  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早起是件愉快的事,儘管早上九點不算太早。但對總是睡到十二點的我來說,九點起床很令人振奮,就算聽到今天上海氣溫可能會高到四十度,仍然…唔…努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囉,不然我能怎樣,對吧?
  和我哥一早前往地鐵搭車,前往福州路,一路上有位置坐,很開心。老實說,今天一直到離開福州路之前都很開心,之後就是恐佈的後半天,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很確實地迷路了,等一下你們就知道。

  福州路不愧書店一條街的名聲,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書局大概有二三十間吧,還不包括文具行。書店其實是一個會吸去時間的地點,當你發現一本有趣的書,不知不覺間就把它翻完,時間也在不知不覺間離開,今天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總是等到書翻到一個段落之後,才驚覺到我們接下來還有很多路要走。說時快那時遲,當我們發現這個真理時已經下午二點多了,而這時我們才打算離開福州路覓食。
  福州路的書其實沒有比台灣便宜太多。是有便宜一些,種類也不少,不過要說便宜到會讓人覺得「天啊!知識真是賤價!」的地步的話,也沒那麼誇張,尤其是一些彩色的圖文書或雜誌,很多跟台灣的價錢是不相上下的。但是跟台灣比起來,上海那些書店就顯得種類繁多並且明確了,有好幾個區就是賣書法帖、賣各式各樣的工具書,它們各有該在的位置,而且很大。當然其它像是小說或是流行雜誌類的也都有,不過如果這裡的小說沒有太便宜,而台灣也有小說你已經看不完的話,何必加重自已的行李呢?

  來這裡我是有目的的,本來是想找二三十年代的舊書報,所以進了一間古書藉的店。是找到許多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小說、雜誌沒錯,不過都貴得嚇人,一本一九四五年出版的小說要價人民幣一千塊錢,我都可以坐火車去杭州來回一趙了!而且在那些店裡翻書我都不敢太大力,誰知道當你一不小心翻破版權頁時會不會發現這本書出版的日期剛好是民國剛成立的時候?還是剛好是逃過文革的珍本?另外也很誇張的是這裡線裝書的普及程度是台灣所不及的,在台灣,我們會看到線裝書通常都是在圖書館裡,但在這裡,四庫全書整套就放在架子上,還有分經史子集四部排好,而且不是一套或是只有一間店在賣,不少店都有在賣這些經典書藉,果然是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啊!

  這天的午飯我們捨棄了路邊的麥當勞跟看起來不便宜的老正興餐廳,隨便到路邊的一間「八仙餐廳」吃飯,先不說乾淨與否,反正我們沒看到,但是這裡食物便宜的物價在這裡好像得到了證實。一碗蔥油拌麵三塊半,加辣肉三塊,有多大碗?大概…一個碗公吧,而且裝得滿滿的都是麵跟肉,不算好吃,但也不難吃,以填飽肚子來說是超划算的,一盤青椒肉絲,用學校那種營養午餐的鐵盤裝,也是份量十足,我跟我哥另外還點了二兩冷餛飩(也就是冷水餃)跟一籠小籠包再加上一大瓶啤酒,也才二十幾塊人民幣。哦,另外我到大陸之後發現,這裡的啤酒都是大大的玻璃瓶裝的,比台灣還大上一號,愛喝啤酒的朋友有福了。

  酒足飯飽之後,就是惡夢的開始,接著我們要去豫園跟城堭廟,看著地圖,然後就走了,對,我們仍然是用走路的,人類的雙腳很厲害的,如果沒有海走路環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扯遠了,當我們對著地圖朝著可能的方向在下午二三點的烈日下走了近一個小時總算看見豫園時,心情可以說是相當好的。順帶一提,一路上我們走過了淮海中路、西藏南路,有看見大世界遊樂園,已經沒有在營業了,不過招牌跟大樓的樣式現在還在,以後會不會拆不知道,如果對上海歷史有大概的了解的話,就會知道這個大世界是二十世紀左右,上海三大亨之一的黃金榮開的,是上海第一間大型遊樂園(如果有錯請糾正),而上海三大亨則分別是黃金榮、張嘯林跟名聲顯赫的杜月笙。然後淮海中路是當時有名的四馬路,後來一度叫做霞飛路,歷史先介紹到這裡,我們回到豫園…附近。

  附近似乎正在進行改建,整條街的房子都在敲敲打打的準備改建,紛紛用竹子跟網子圍起來,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在網子剛好沒圍到的驚鴻一瞥,似乎我看見了老上海的風華,一扇向外伸出的石砌小陽台加上木造門扇,似乎看見四十年代某個作家或是風流人物正靠著陽台抽煙,不時還跟底下路過的熟人打招呼,而這些都隨著新建設而離開了,新建再多類似的房舍也找不回的時代感,就這樣消失在最後的砂塵裡,埋沒…

  但也沒辦法,大陸政府正積極建設新的城市,許多的勵志標語充斥在城市裡,明顯的改變的是城市的硬體,但人,仍然需要點時間。

  總算可以看到豫園了,豫園跟城堭廟很多賣小玩意小東西的,最多的就是折扇,一直到來到大陸我才知道,大陸人手拿拆扇不是附庸風雅(光著上半身的人滿街跑怎麼可能會附庸風雅)而是因為真的。很。熱!所以我也買了一支,從三十五殺到十五,不知道算不算便宜,應該可以再低的。也另外買了一盒舊上海月曆美女的紙牌從十八塊殺到九塊。其它像是打火機、帽子、T恤、紀念品之類的就沒買了,總覺得其它地方應該也看得到。
  離開豫園,決定步行前往東台路古玩街,大概是下午五六點左右,已經不太熱了,但當你手上拿著地圖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迷路時,已經超過熱對你的折磨了,我跟我哥還為了該往哪走差點吵起來,差不多整條西藏路北中南都走過了,什麼金陵東路、福建南路的也都走過了,就是沒有看到東台路,當我們走回淮海中路左右,真的受不了了,決定到小酒吧歇會兒。

  中途打個岔,我帶出來的地圖是mook出的上海旅遊書,○六年出版的,但是裡頭附的地圖有不少問題,包括沒有比例尺(我在香港也是用同一版本的旅遊書,上面就有一比一萬四的比例尺),地鐵站站名不對(石門一路站已經改成南京西路站了),有些其實不小的路沒有標出來(因為路上沒有他們介紹的店)等等的,都造成旅遊時或大或小的困擾。其實在地鐵車廂裡白天都有人在賣上海旅遊地圖,一本三塊,如果有打算在上海待久一點的朋友可以考慮。希望接下來的杭州跟北京的地圖能好一點。


  在小酒吧遇到一個很好聊天的服務員,當然是女性,愉快地問她東台路該往哪走,她也愉快地告訴我們前頭右拐就看得到了,騙人!我們離開後走就沒有看到!接著又問了一個路邊吃麵的大叔,他告訴我們前頭直走左拐就是東台路,騙人騙人!沒有這回事!第三次我們問了公安,他告訴我們東台路已經過頭了,該往回走然後右拐,又是沒看到,我們看到許多路名,就是沒有東台路!而時間已經八九點了,東台路古玩市場也關門了,所以我們第四次問人時,已經放棄東台路而改問新天地的位置,運氣算好,新天地不只一條路,新天地整個區域還滿大的,有很多商城跟小餐廳,今天(星期六)還看見了簡單的越劇《梁祝》,許多人圍觀的,尤其是老外。

  還好,在新天地的商城裡就看得見地鐵站的指標,不用再問人了,這是今天最令我開心的一點,而我也開始懷疑「路長在嘴巴上」這句話的正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