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4

  這天整天都在長城。
  跟旅社訂了前往司馬台長城的團之後,早上七點就起床出發前往長城。北京很大的,開車開了四個小時才到長城,而我們才正在北京與河北的交界而已。

  我們是在金山嶺長城下車的,然後就開始走長城,一開始都還挺容易的,因為有新修過,還可以有說有笑邊拍照,等走了約二個小時上上下下的城樓之後,才發現要面對的除了漸漸無力的雙腿之外,還有幾乎沒整理過的長城。
  長城像是被雷打到似地塌在山頂,我們真的是一個山頭翻過一個山頭,總共經過三十座城垛才從金山嶺到達司馬台。

  沿路美景我不想用美不勝收來形容,因為遠遠超過,可惜今天的天氣並不晴朗,遠方的長城我們看得到,但相機有點拍不太出來。

  長城大家應該都很熟了,但熟悉的可能是八達嶺長城,那裡聽說修建的比較好,但景色聽說是司馬台比較漂亮。「不上長城非好漢,登上長城腿快斷」這句話我今天撤底感受到了。而且除了腿斷之外,還有生命的危險,好幾次我都想到一個笑話:一個人跌下山谷,打了通電話給山上的朋友,朋友問他說還好嗎,他說還好,朋友再問他下面怎麼樣,他說「不知道,我還沒到」。我想這個笑話應該是從長城邊上想到的吧,如果我失足跌下去,一通電話的時間我想應該有…

  長城上另一個少不了的就是當地的農民,賣水、可樂照片書之類的,其實並不算太貴,但是真的不需要也就沒買,聽他們說那裡本身就是個窮縣,農民也沒工作,只能靠著長城做點生意賣些東西。一路上不斷有人要帶我們走好走一點的路,也誠實地說自已其實也就賺這些辛苦錢,看著還覺得他們挺可憐的,整天長城來來回回地走,也不知道賣出多少東西,如果有點閒錢,我想至少水跟T恤我會買吧,但那也要下次還有去司馬台…好累…

  坐著團的車回到旅社,根本完全不想做其它的事,只想休息。我參加的團是一個人二百八,五個人以上二百六,包括來回車費,金山嶺跟司馬台的門票跟一頓晚飯(下長城後吃),有一點讓我覺得很不開心的是,在快到達司馬台長城時,有一座索橋必須得走不然沒路,但這索橋硬是要收五塊一人,有點像據地為王那樣,除了這個之外其它還算可以,只是整團都是外國人,就我跟我哥二個華人,感覺挺不同的,但上了長城也沒人管你,反正就走唄,上去了就認命走完,看看風景,難道還想走回頭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