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
  早起的一天,住的旅舍沒有電視就是有早睡的好處,可以早點出去玩。回頭看看這幾天寫的日記,突然有種愈來愈懶惰的感覺,跟第一二篇的比起來流水帳了很多。大概是第一天剛到香港時的興奮在愈來愈多的旅途中隨著體力流失了吧,希望是這樣。

  本來在北京有排一些預定的行程的啦,不過事情嘛,總會發生在你想不到的地方,昨天下午本來就要去的恭王府,改在今天早上去。在麗舍花二十塊租了一輛自行車,踩呀踩地到離什剎海不遠的恭王府花園。北京的胡同真的是一些會讓人分不清東南西北的地區,在路上對著聊天的老伯伯們露出求助的眼神,一個祖籍河南的老伯伯就帶著我踩呀踩地到了恭王府。

  果然是一代奸臣和珅住的地方,到了恭王府,我開始覺得每間園林都跟他們的主人有非常大的關係了,尤其是第一代的主人。恭王府目前只有花園能參觀,裡頭的廳堂本身要到○八年,也就是明年初才會開放,現在門票是二十啦,之後應該會漲就是了。
  裡頭的擺設跟頤和園是截然不同的味道,沒有頤和園那些靜靈清秀的感覺,卻多了很多奇思異想佈置出來的奇岩怪石,所以給我很和珅的感覺(當然是電視裡演的那種),而恭王府(也叫萬蝠園)裡很多各式各樣的蝠裝飾,但最有名的要屬康熙所書的一禎「福」字碑最有名,還得排隊進假山裡的洞參觀,會這樣擺,想必和珅這塊碑得來的手段也是…呵呵。

  福字碑列萬福園三大絕之一,另二大絕不是鄉民的版本,而是西洋門跟大戲樓。西洋門是用整塊漢白玉雕成的,夏涼冬暖,摸起來滑溜滑溜的很舒服,是目前大陸現存最大的一塊漢白玉雕成的門,如果有機會,希望我家也能用漢白玉蓋起來,一定超爽。
  大戲樓我沒有機會進去,只是蹭著別人的導遊時,聽到裡頭底下埋著九個甕以收回音之巧,要進裡面聽戲書上是寫要買六十元聯票,或是跟團體票。這件事也很好玩,因為我沒有跟著團體走,所以都是隨興走走,哪人少就往哪鑽,路上聽到好玩的關鍵字,也就恬不知恥地蹭一會兒,有聽到不少小道消息,如蝠池旁的榆樹,升官進財之道之類的,當然也有自已亂鑽而找到的清幽小徑,彷彿回到一二百年前,穿著長袍手拿玉珠,跟著和珅一起聽見些見不得人的小道消息,而聽說恭王府花園裡的地板,都是興建時的東西,不是修建時更新的,更讓人有思古之情啊!

  離開恭王府,跟哥哥在路邊隨便吃了點飯,他只在故宮外看看就決定不進去了,所以我又自已一個人進故宮瀏覽,故宮真。的。大!

  我不想說太多,只能說,如果喜歡中國文化的人一定要去故宮,他的確就是電視上拍的那樣子,只是人多了超多,地板跟牆面舊了點。建築大概就是大家所能想像到最穩重端莊的感覺,再加上皇家森嚴的氣勢,我都不懂那時怎麼會有人敢造反,但轉念一想,幹,要是我能生活在皇宮裡,還能掌權一定爽到炸!

  想提一下的是故客的展,同樣的我因為錢與時間的關係,並沒有進需要另外加錢的展場,但還是看了像慈禧聽政展、皇家大婚展之類的,才知道當時的皇家真的是奢華至極,送來祝囍的盆栽整個是用玉雕的!還有韋小寶裡出現的珊瑚盆景也是一大片,幾乎所有東西不是鍍上金,就是玉瓷做出來的,反正就是你想像得到的他們都有,而且更豪華就是了。

  晚上跟哥哥騎著鐵馬,一路就從什剎海殺到了王府井大街,吃了狗不理包子,人很多,還被綠豆粥燙到,整個心情很不好,後來再花五塊買了一串六隻的炸蟬蛹,一咬下去滿嘴汁,而且是讓人覺得噁心的汁,有股草味直升了上來,我只吃了一隻,第二隻咬下去就忍不住吐了出來了,後來回到旅舍之後,有騙幾個外國人吃,挺好玩的,他們說吃起來「no bad」但要不要再一隻?「no,no」

  在回去的路上,我們決定闔上地圖,反正北京的路都是正東正南正西正北建的,騎到真的很不像時再回頭看地圖。所以我們硬是騎出了東二環路,幾乎路過他們的高架橋,最後才繞回去,很有趣,但也很危險就是了,後來隔天坐他們的車去長城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車其實開不快頂多五六十,就是因為這裡的人比自行車大,自行車跟電動車一樣大,而他們都比車大,車的權力最小,儘管他最大台…對人來說是好事,對司機來說…我覺得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和尚(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